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幸福乡村美如画 乡村振兴有奔头

时间:2020-05-22 17: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走进桃城区邓庄镇西葛村,干净整洁的道路连通着村民大大小小的庭院,一排排青绿的树木或立在村四周、田间公路,或立于房前屋后、坑塘边,各色鲜花在阳光下竞相怒放,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西葛村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抓手,因地制宜,极大地提高了乡村的“颜值”,真正达到了生态与人文融合,把本村打造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

“生态革命”绿了乡间

西葛村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绿化任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村域内增效增绿和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种下的这些金叶榆长得好着呢,全都活了!赶明年再来看更漂亮!”春日暖阳下,西葛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国黑里透红的脸庞上堆满了笑容,“镇政府管发管栽还保活!我们村这两年抓住春、秋季绿化重要时节,栽种了国槐1500棵、金叶榆200棵、木槿500棵、碧桃树800棵,还将村东150亩废弃地平整出来种上了杨树,村里笔直的树木拔地而起、随处可见,村子变美了,老百姓人人夸!”

为了让村庄绿化美化形成长效机制,让村民更加爱护身边环境,提高生态环保意识,西葛村清理坑塘6个,承包给村民种树,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让村民多了一条增收的路子,曾经的垃圾坑变成了“聚宝盆”,坑塘里棵棵矗立的杨树在明媚的阳光中谱写着希望。

西葛村彻底拆除残垣断壁40处,宜菜则菜、宜游则游,整理出小花园18个、小菜园2个,探索出了低成本、可复制的生态共建模式。从改造前的残垣断壁,到改造后的清新菜畦;曾经杂物堆积的大坑塘,如今美景满目;曾经杂草丛生的村道两旁,如今绿树摇曳;房前的空闲地不再杂乱不堪,青翠的栅栏里栽种几棵树木,一幅幅嘉木树庭、芳草如积的画面正浮现在眼前,一张张村民的笑脸就像一朵朵向日葵,绽放在村里的每一个地方。

“风貌革命”美了乡村

西葛村结合“一事一议”项目,从村民最需要解决的出行问题着手,整合资金,整修村内街道2300余平方米,胡同铺砖2500余平方米,并将残垣断壁清理拆除下来的建筑材料用于路面拓宽,同时在村所有主干道和胡同修缮了2000多米的护墙,并由村集体出资修建了公共厕所,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活。“村里各条主干街和大部分胡同都做了硬化,2000多米的护墙围到了家门口,路也拓宽了两米,道好走了,人的心情也变愉快了,这回圆了咱们老百姓的心愿了。”自家门口的护墙围好后,西葛村村民张红庆逢人就夸。

去年,住在西葛村的村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文化广场。这曾经是一片残垣断壁的空地,经过改造后华丽变身为4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现在流行广场舞,村民们晚上也有地方休闲了,每天晚上都有很多村民和小朋友们在文化广场上休闲娱乐。宽阔的村道、整齐的房屋、明亮的路灯……走在西葛村的村道上,村民们满脸惬意,谈及这几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张建国说,“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全镇的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提升,看到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也更加支持这项工作,村里经常开展大扫除活动,村民们个个争先参与。”

“厕所革命”乐了乡亲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农村厕所留给人们的普遍印象。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厕所虽小,却涉及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健康,是件民生大事。

自改厕工作开展以来,西葛村把农村改厕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紧密结合,家家户户都很配合。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切实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村里改厕后冲水干净方便多了,西葛村村民张大娘指着自家的卫生间说:“以前上厕所蚊子多不说,很远就能闻到臭味。孩子们回来,嫌厕所有味道,连厕所都不敢上,回来玩不了多久就想走。现在我们的厕所也和城里一样了,日子越过越舒服,孩子们从城里回来也待得住了。等村里的改厕工作全部完成后,我们村的环境一定会更好。”

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如诗如画,这得益于邓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西葛村正在向我们展现一幅广袤大地上的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赵萌)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武强抗击疫情与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

全市所有取水井将配上“身份证”

春暖花开季,春光明媚时,我在衡水高新区等您

鸟瞰湖城全景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将开通三条空中旅游路线

河北衡水:市县长“带货天团”齐上阵 为家乡特产打Call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