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三链同转”!河北深州探索农村垃圾污水有效治理新路径

时间:2020-05-22 17: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河北省深州市坚持全域统筹、分类施策、长效常态,针对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三大治理难题,探索推行了收转运处一体化“三链同转”模式,逐步实现了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相结合,趟出了一条符合深州实际的农村垃圾污水有效治理新路径。

垃圾治理,建立一体化环卫链

2018年,深州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深州市农村环境卫生日常监督考评办法》,2019年制定出台了《深州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市财政每年拿出2725.38万元,购买河北人和公司农村垃圾治理社会化服务。

全市现有农村保洁员1294人,达到省定每100户配备一名保洁员标准;购置垃圾桶20774个,超过每10户配备一个垃圾桶标准近一倍,环卫三轮车1227辆、垃圾清运及勾臂车59辆,满足垃圾收集需求。建设了5座大型乡镇垃圾中转站,垃圾转运便捷。市垃圾填埋场日处理能力500吨,保证了全域17个乡镇452个村日均产生的281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实现“日产日清日处理”。

严格日常考核要求,由各乡镇组织乡村两级人员作为监督员,每月对人和公司服务质量进行打分考核,作为服务费支付的重要依据。为推进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深州市采用PPP模式,投资3.93亿元新建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国内领先的炉排炉垃圾处理工艺和国内一流的“SNCR+干法+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器”烟气净化工艺,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年发电量1.2亿度,今年建成投用后将变垃圾填埋为发电,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缓解电力需求,节省土地,变废为宝,实现垃圾再利用。

污水处理,构建城乡污水处理体系链

为推动乡镇村污水全方位收集、全流程处理,2019年市委、市政府制定《深州市农村污水处理长效管护机制》,2020年4月印发《2020年深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20年深州市在现有3个镇污水处理站的基础上,投资6200万元新建8座污水处理站,新增日处理能力0.54万立方米,实现全市11个建制镇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目标,并逐步向周边区域辐射。加快农村生活供排水、污水收集等基础设施建设,年底前可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2020年1—4月,衡水市土壤污染防治办通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展,深州市进度排名第一。

粪污处理,实行一体化服务链

农户通过双瓮化粪池进行初步无害化处理,再分类收运至乡镇厕污集中收储罐,达到一定量后使用固液分离专用车进行处理,处理后水质达到地表五类水标准,用于林地灌溉、渠道水体补水等,残渣运至市畜禽粪污处理中心或星火畜禽生物有机肥厂进行处理后资源利用。

为确保农户厕所改造高质量完成、管护运行良好,在宣传方面,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深州市录制了电视访谈专题节目,4月25日被央视新闻移动网播发,并在“百姓问政”中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另外,通过流动小喇叭“见缝插针”式动员,手机微信“穿针引线”式引导,发放一封信等,激发了群众改厕积极性。在建设方面,严格落实“厕所改造质量提升年”要求,把好质量关,组织好技术培训,做到不培训不施工。把好监督检验关,发挥工程监理和群众监督作用。把好验收关,工程结束后市乡两级逐项验收。在管护运行方面,由市财政出资在各乡镇安装了储粪罐,并购买市美丽乡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开展粪污清掏社会化服务。该公司现已购置小型三轮抽粪车17辆、固液分离处理设备专用车2辆、污水处理车1辆,2020年还将提升服务能力,保证入户清掏及时、便捷,费用低廉。各乡镇组建农村改厕服务队,具体承担农户厕具维修维护,确保改厕农户后顾无忧。

下一步,深州市将在延伸治理链条、巩固链上环节上下功夫,使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三链”密闭回路,同步循环运转,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助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

相关新闻:

河北武强抗击疫情与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

全市所有取水井将配上“身份证”

春暖花开季,春光明媚时,我在衡水高新区等您

鸟瞰湖城全景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将开通三条空中旅游路线

河北衡水:市县长“带货天团”齐上阵 为家乡特产打Call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