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安平入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时间:2020-05-22 17: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张雨茜)近日,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公示结束,批准包括河北衡水市安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内的31个园区备案并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这是衡水市唯一入围园区。多年来,安平县坚持“丝网强县、生猪富民”政策,现已由传统养猪发展成为“种猪繁育、健康养殖、疫病防控、屠宰加工、粪污处理、环保能源、粮食种植、饲料加工”的全闭合式绿色循环产业链。

做大做强生猪产业。安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总面积23万亩,覆盖7.5万农业人口,其中核心区面积1.8万亩。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2家,万头以上标准化养殖场15家,规模养殖场64家,年出栏生猪60万头,良种覆盖率100%,带动园区内养殖合作社26家、种植合作社123家,吸纳农民就业1.7万人。安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2019年总产值76亿元。

打造绿色循环产业链。安平县以生猪养殖为基础,配套建设了饲料厂、屠宰厂、污水厂、沼气厂、无害化处理厂、有机肥厂、生物质热电厂等,形成了“畜、沼、粮、热、气、电、肥”循环农业体系,打造了“农业废弃物一律不剩、化肥使用量一律不增、煤炭能源一律不用”的“安平模式”。

加强科技研发与应用。安平县设立了陈焕春院士工作站、王汉中院士工作站,与瑞士合作设立了沼气研发实验室,创建了“裕丰京安”国家级创新平台,成立了河北省生猪产业技术研究院。他们还拥有6项国家专利,有8项科研成果在全国推广,其中畜禽粪便处理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荣获农业部科技一等奖;低温制沼技术解决了北方地区持续产生沼气的难题。

坚持农业产业绿色发展。安平县紧紧围绕养殖污水、粪便、病死动物等废弃物,先后建设完成了日处理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年发电1500万千瓦的沼气发电厂、年处理10万头的无害化处理厂、年产25万吨的有机肥厂、年发电2.4亿千瓦的生物质热电厂等治污工程,逐步实现了中水回用、粪污制沼、秸秆回收、有机肥生产等全县域、全量化工业处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2%。

安平县还成功创建北京老字号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各1个。京安牌商品猪还成为奥运会、全国两会的特供产品。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武强抗击疫情与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

全市所有取水井将配上“身份证”

春暖花开季,春光明媚时,我在衡水高新区等您

鸟瞰湖城全景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将开通三条空中旅游路线

河北衡水:市县长“带货天团”齐上阵 为家乡特产打Call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