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饶阳大尹村镇张村扶贫工作队宋占怀:继续前行在扶贫路上

时间:2020-05-22 17: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宋占怀(右)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李彦芬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李彦芬)“将自己扎根于土地,他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认真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这是河北衡水市饶阳县驻大尹村镇张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宋占怀的“扶贫信念”。身为河北饶阳中学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的他于2019年6月,他被派驻到张村驻村扶贫,在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10月,张村的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调查研究,走好扶贫第一步

2019年6月,宋占怀初来张村,他深知,要想干好扶贫工作,就要深入群众,了解第一手情况。

在担任张村驻村书记的第一天,宋占怀召开村两委会,了解村整体情况,并以提高“两委”班子素质为突破口,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他带领工作队员,对20户建档立卡户进行走访,详细了解每户的基本情况,掌握了每户的贫困特点。在此基础上,他为每户贫困户安排了帮扶责任人,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张贴结对帮扶公示牌,发放了连心卡,研究制订了每户的脱贫计划,为张村的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扶贫,找准脱贫“金钥匙”

从陌生到熟悉,从不清楚到了解,宋占怀用脚“丈量”张村的每一寸土地。很快,他便根据实际情况制订脱贫计划,谋划扶贫产业。

宋占怀积极争取扶贫资金24万元,为20户贫困户入股了光伏电站产业,使户年增收2000元;组织成立了饶阳县科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3户8人就业增收,使每人每年增收2000元;对有养殖需求的贫困户,宋占怀帮助他们养殖优良品种波尔山羊,年增收达到2000元以上;他还在村里发展起金银花种植产业,提前联系好回收厂家,带动有劳动能力的3户贫困户增收。

设施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感

基础设施的滞后,必将制约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驻村以来,宋占怀积极参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宋占怀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对村内的8条主干道路全部进行硬化,修建排水管道130米,护坡2235米,安装太阳能路灯53盏,健身器材3套,图书室1座,危房改造9户,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提升6户。

看到村大队部办公室门窗天花板地面破损严重,宋占怀向组织部争取资金5.3万元进行改造提升,改善了村里的办公条件,实现了村里各项制度的常态化、制度化。同时,他还筹集资金给村里安装了一套广播音响设备,让村民及时了解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村民们都说,“村里发生这么大变化,这得感谢有党的好干部,有党的好政策。”

民生关怀,彰显公仆本色

贫困群众的冷暖时时牵动着宋占怀的心,他尽最大努力为贫困人员提供帮扶,为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各种难题。

特困供养户史根胜患脑血栓后遗症,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他开车拉着史根胜到县医院检查病情,发动左邻右舍帮助照顾,并联系残联帮其办理了残疾证。

贫困户程增吉的孩子正在上高一,宋占怀多次到他家中走访,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并联系了高一年级王主任和学校“共同行动”负责人郭主任,让孩子加入“共同行动”组织,每月补贴200元的伙食费,免费赠送学习、生活用品,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当了解到贫困户徐托、牛春杰取暖设备不足,宋占怀马上为他们购买了取暖设备,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宋占怀常说:“帮助这些贫困户已经由责任变成了一种牵挂,对我来说,他们更像是我的家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宋占怀的带领下,2019年10月,张村的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了贫困村出列。宋占怀表示,实现脱贫是攻坚战,防止返贫是持久战,他将继续前行在扶贫路上,为脱贫工作发挥更多的光和热,为群众做更多的实事好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武强抗击疫情与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

全市所有取水井将配上“身份证”

春暖花开季,春光明媚时,我在衡水高新区等您

鸟瞰湖城全景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将开通三条空中旅游路线

河北衡水:市县长“带货天团”齐上阵 为家乡特产打Call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