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促城乡融合发展 河北景县建设城乡一体化供水保障体系

时间:2020-05-22 17: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杨兰英、魏蜀东)今年以来,河北衡水市景县以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把建设城乡一体化供水保障体系作为促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实现8个乡镇397个村24.85万人吃上长江水的基础上,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快速推进,5个乡镇23个村13.52万人预计在今年5月份可吃上长江水;8月份,可实现全县城乡居民饮水“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的目标。

坚持深入一线抓落实。景县先后健全完善了组织领导、目标责任、资金保障、协调联系和督导考核等多项工作机制,将农村饮水安全任务层层分解到乡镇、到村、到人,形成了县乡村三位一体、上下联动的责任落实体系。围绕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征地拆迁、管线穿越等各类问题,推行“找书记到工地、找县长到现场”工作法,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一线办公、现场研判、现场解决,确保各项工程高效率推进。

坚持强化监管保质量。实施“一会、一函、一牌”制度,即施工关联单位见面会、告知函、公示牌,落实纪委监委、审计部门全程跟踪监督,主管县长每周一次、业主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周两次常态化巡查等制度,全面落实质量监管、安全施工等强制性措施,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坚持密切跟踪保进度。对于在建的2019、2020年度工程,景县实施“两图一表”制度,进一步细化工期节点,明确每日进度,及时督促施工单位科学调配施工机械,增上施工人员,加快工程建设步伐。目前,2019年度水源置换工程建设总进度达到了95%,2020年度水源置换工程已进场施工,均可如期竣工通水。

坚持严把水质保安全。一方面,强化源头防控。落实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措施,景县组织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对集中供水厂周边、可能影响水安全的风险源持续开展排查,持续整改,确保水源不受污染。同时,投资2400万元实施20个水厂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农村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切实保障供水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抓好日常检测。聘请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每天对全县20座集中供水厂水质进行全面检测,确保水质持续安全达标。

坚持细化措施保运行。景县严格落实“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用足用好制度化、专业化、现代化手段,切实保障安全饮水工程稳定运行。实施制度化管护。制定《农村集中供水管理办法》《农村供水应急预案》,明确了设施管理、供水管理、应急管理等具体操作流程,确保集中供水工程的稳定运行。组建巡线员和专门的应急抢修队伍,配齐装备,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确保突发情况下快速抢修、正常供水。实施专业化管护。成立农村集中供水管理服务站,实现了农村饮水工程的统一管理。同时,按照“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的思路,设立县级供水公司,打造管理规范的城乡一体供水保障体系。实施现代化管护。将工程运行、水质检测、水源地保护等信息全部录入信息监控系统,加强饮水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网络现代化管理水平。创新水费收缴模式,逐步更换智能预付费水表,确保水费足额收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武强抗击疫情与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

全市所有取水井将配上“身份证”

春暖花开季,春光明媚时,我在衡水高新区等您

鸟瞰湖城全景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将开通三条空中旅游路线

河北衡水:市县长“带货天团”齐上阵 为家乡特产打Call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