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景县多点发力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时间:2020-05-22 17: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杨雪松、卢增晖)今年以来,河北衡水市景县坚持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找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民营经济,着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步伐。

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今年,景县继续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确定了年内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的发展目标,以产业创新需求为导向,推动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聚集。在提升“一委两院四站八中心两联盟”运营质量和水平的基础上,精心培育国家和省级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景县共有新培育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产业研究院1家。同时,发挥产业技术联盟在整合创新资源、优化科技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作用,推进了输送带及传输设备产业技术申报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环卫工程车辆装备产业申报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工作。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景县按照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的要求,深入研判橡塑制品、铁塔钢构、机械制造三大传统产业发展趋势,强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编制了《景县产业发展规划》《景县橡塑制品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景县铁塔钢构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等,明确产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研究绘制了主导产业链图、招商引资路线图、产业发展路径图三张图谱,规划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和路径,为产业项目靶向招商、精准发展提供指导和遵循。针对三大传统产业还分别成立了改造提升领导小组,形成一个产业、一套规划、一名牵头县级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党政统筹、部门协力、政企互动,有效推动了三大传统产业提速、提质、提档发展。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景县以创建河北省创新型试点县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技术领航,龙头带动,推动先进石化新材料、智能物流装备、节能环保、智慧健康四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一方面出台了《景县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十条措施》,明确了奖励标准,对各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分别给予5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调动企业抓科技、谋创新的积极性。目前,精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完成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申报材料2家。另一方面在景县四大新兴产业中,分别筛选出一批优秀企业进行重点升级改造,使其在技术改造、工业设计、数字车间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做大做强民营经济,筑牢经济发展新支撑。景县从“抓技改、创品牌、优服务、提素质”入手,开展了质量提升和万企转型行动,设立1000万元技改专项基金,加大对技改企业的支持力度。争列省重点项目10个以上,积极推进光辉、科信等投资超2000万元的技改项目。同时,引导企业建立专业化的质量检测体系,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订,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化水平,牵头制订行业标准,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严格落实包联责任制,县级干部带队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鼓劲加油。还深入推进“企业经营者提升、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两大工程,围绕先进石化新材料、智慧灯杆等行业,加强与国家有关行业协会的联系沟通。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武强抗击疫情与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

全市所有取水井将配上“身份证”

春暖花开季,春光明媚时,我在衡水高新区等您

鸟瞰湖城全景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将开通三条空中旅游路线

河北衡水:市县长“带货天团”齐上阵 为家乡特产打Call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