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饶阳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时间:2020-05-22 17: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饶阳县聚焦短板,精准施策,抗疫情、保增收、促脱贫、防返贫,全力以赴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压实责任保落实。饶阳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对剩余贫困人口实行台账式管理,“包联领导+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覆盖全部未脱贫户,加强对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受疫情影响的动态监测预警,并设立防贫保险(基金),对符合帮扶救助条件的贫困户因户因人制订帮扶计划,建立帮扶台账,落实帮扶措施。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省市“挂牌督战”要求的实施意见》,切实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考核反馈问题整改、防贫长效机制建立、6个重点任务清单、脱贫攻坚‘回头看’、脱贫摘帽县巩固提升”六项重点任务,确保高质量打好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

返岗复工促就业。疫情防控期间,该县保证扶贫项目资金正常拨付,扶贫项目动工即可拨付资金的30%-50%,按照进度及时拨付资金,并及时为符合条件的扶贫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促进就业补贴、降低工伤和失业保险费率等政策支持,落实好就业扶贫政策,确保有关补贴按时足额到位,激发各类带贫主体积极性。

严格落实《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措施》《饶阳县应对疫情加强金融服务十项措施》等文件措施,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该县还结合疫情防控需求,积极开发环卫保洁、防疫消杀、排查巡查、卡点值守等扶贫特岗,保障不能及时返岗的贫困群众临时性就业。

抢抓项目强发展。该县实施一批周期短、风险低、见效快的“短平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优先满足贫困人口增收的产业项目需要,根据疫情影响情况,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加大奖补力度,对开展资产收益、托管养殖等合作项目企业按照年保底分红的15%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补贴10万元。建立健全科技聚焦产业、产业带动脱贫长效机制,培育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大力发展农业创新驿站,打造科技示范基地。同时,充分发挥县级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乡镇科技服务站、贫困村科技特派员作用,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提高扶贫产业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

防贫帮扶不缺位。该县通过排查建立岗位需求清单和岗位供给清单,将就业增收资源向贫困户倾斜,通过就近就地、对接京津等实现就业,对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等带贫主体,按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力就业6个月以上1000元,12个月以上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积极引导建档立卡非稳定脱贫人员、低收入非建档立卡人员到当地建筑施工企业务工,并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企业,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稳岗补贴,对县域外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和生活费补助。同时,持续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贫困户的还款期限,针对投保贫困户设立疫情损失专门理赔通道。该县还深入推进“双百扶贫行动”,通过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针对贫困户开展提供就业岗位、入股分红、消费扶贫、捐赠款物等方式,实现稳定脱贫。

救助保障暖人心。该县通过集中组织货源、统筹统购、分散分发等措施,满足对受疫情影响产业项目需求,对生活受到重大影响或有致贫返贫的群众,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针对滞销农产品情况,加大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通过“饶阳京东扶贫馆”网络平台、打造“网红直播间”、开发饶阳“消费扶贫车”应用APP等线上推广产品销售,并充分利用中国农总行定点帮扶资源优势,扩大销售渠道,加强与“双百精准扶贫行动”企业沟通协调,带动销售。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将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审批权临时下放至乡镇,视情况简化审批程序,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得到保障。(崔佳栋)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武强抗击疫情与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

全市所有取水井将配上“身份证”

春暖花开季,春光明媚时,我在衡水高新区等您

鸟瞰湖城全景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将开通三条空中旅游路线

河北衡水:市县长“带货天团”齐上阵 为家乡特产打Call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