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景县:“五大行动”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

时间:2020-05-22 17: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卢增晖、史建国)“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景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聚焦脱贫防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研究制定《“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堡垒示范”“先锋引领”“能力提升”“人才支撑”“帮扶助力”五大行动,紧盯目标任务,精心设计载体,严抓工作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实施“堡垒示范”行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力。景县重点做好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基层党建示范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篇文章”。聚焦党组织书记不胜任脱贫攻坚奔小康要求,对全县所有村支部书记定期研判履职尽责、作用发挥情况,对村党组织战斗力不强、软弱涣散的进行整顿。同时,深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对照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10条标准,逐村找差距、定目标,明责任、抓落实,并通过打造党建示范带、每个乡镇建设2个党建示范村等,选树典型、强化带动。抓集体经济方面,按照突出集群效应、集中连片推进、发挥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的要求,着力做好2020年23个财政资金重点扶持村的项目申报、审核确定、组织实施等工作。

实施“先锋引领”行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景县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研究制定了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村党组织书记队伍“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工作;实施“领头羊”蓄水池,全县每村都培养至少2名后备干部,为下届村“两委”换届工作储备了丰富的人才资源;推行“企业家村官计划”,注重在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农村实用人才和外出务工有成人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还全面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五议三公开”、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事务运行机制,同时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实施“能力提升”行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景县通过实行“3+3”培训模式,采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持续抓好村干部、帮扶干部和党员培训。围绕落实落细精准脱贫防贫措施,对党政领导干部、扶贫干部和乡村干部开展精准扶贫、防返贫、发展产业轮训,提升政策水平和知识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扶贫培训二次,培训人员2600多人次。通过示范点教学、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灵活多样方式,全面提高基层干部抓党建、促发展、促振兴的本领。同时,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培养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以此带动农民群众脱贫致富。

实施“人才支撑”行动,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景县把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作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制定鼓励大学生回乡任职的若干措施,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据悉,景县已有128名大学生回乡当起了村医。同时,注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逐村对实用人才摸底排查,建立了农村实用人才库,还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带头人进行了培训。今年,景县农业农村局共组织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以夏粮蔬菜、农药科学使用为主要内容的培训450人次。

实施“帮扶助力”行动,提升基层组织的号召力。景县一方面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帮扶行动,探索实施“联手助学”“爱心助居”等帮扶模式,帮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目前,全县共有554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3073户贫困户,帮扶贫困户覆盖率达80%以上;另一方面积极动员各级各行业工会组织参与扶贫、联户帮扶,开展就业援助行动、技术服务行动。通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希望工程助学助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县64户未脱贫户就读子女全部实行校长包联责任制,针对农村贫困妇女的巾帼现代农业脱贫、巾帼家庭手工脱贫、巾帼家政服务脱贫等活动,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多方合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武强抗击疫情与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

全市所有取水井将配上“身份证”

春暖花开季,春光明媚时,我在衡水高新区等您

鸟瞰湖城全景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将开通三条空中旅游路线

河北衡水:市县长“带货天团”齐上阵 为家乡特产打Call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