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武强基层党建大力实施“强劲工程”助力全面小康

时间:2020-05-22 17: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武强基层党建大力实施“强劲工程”助力全面小康。图为武强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操作“画乡旗帜”智慧党建云平台。 孟卫力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孟卫力、王立伟)抓班子建设锻造队伍、抓场所提升建设阵地、抓制度规范完善机制、抓载体运用实现推进……今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把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作为落实“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的固本之策,大力实施“强劲工程”,着力加强党建引领,凝聚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

抓班子建设锻造队伍。针对疫情期间人员不宜聚集的实际,武强县依托“画乡旗帜”智慧党建APP,举办了农村干部“疫”线网络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武强县立足当前脱贫攻坚形势任务,安排就业扶贫政策解读、村级党组织脱贫攻坚典型案例等9门课程,组织村干部边抓疫情防控边“充电”。围绕村级党组织后继乏人问题,武强县逐村建立3人以上的“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库”,重点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的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返乡毕业生等人群中发掘优秀苗子,由乡村两级联合培养,对表现优秀的适时补充到村“两委”班子。

党建大力实施“强劲工程”助力全面小康。图为武强县乡村干部现场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实际问题。 孟卫力摄

抓场所提升建设阵地。武强县组织各乡镇开展农村综合服务站建管用情况自查,对排查出的不达标村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农村综合服务站真正发挥支农惠农作用,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建设,指导各乡镇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水平。北代乡坚持以点带面,集中打造南代美丽乡村党建示范村、吴沙洼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等5个示范村,目前已完成基本建设。武强镇以林东抗日纪念馆为中心,联合周边村,打造红色记忆党建示范带,有效带动了全镇基层党建水平大提升。

抓制度规范完善机制。武强县全面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积分管理,区分支部和党员两个层面,围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工作,分别设置相应分值,年终排出名次,作为支部评优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督促各村级党组织强化基本制度落实。全面推行党支部工作手册查检调阅制度,制作查检专用章下发各基层党委,通过县委组织部抽查与基层党委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支部工作手册》使用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

抓载体运用实现推进。武强县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各村级党组织依托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农村经营主体,带领党员群众大力发展鱼菜共生、黄蜀葵等特色产业,已先后带动700余群众参与到致富产业中来。该县县委组织部还深入实施了“党员创业带富工程”,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对全县农村合作社负责人进行摸底,在对由党员领办的合作社进行重点扶持,明确每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至少联系帮扶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武强镇马头村党支部在发展金银花种植产业过程中,牵头成立合作社,发动党员先试先行,目前已发展金银花种植200亩,带动150名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武强抗击疫情与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

全市所有取水井将配上“身份证”

春暖花开季,春光明媚时,我在衡水高新区等您

鸟瞰湖城全景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将开通三条空中旅游路线

河北衡水:市县长“带货天团”齐上阵 为家乡特产打Call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