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卫健委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时间:2020-05-22 17: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从市卫健委获悉,根据全国爱卫会制定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和《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市卫健委制定了《衡水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任务和目标,将切实打造卫生整洁、生态优美、文明宜居的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力争2023年接受并通过国家技术评估和综合评审。

提高重点场所管理水平。开展公共场所监督量化分级工作,加强重点场所卫生监督管理和督导检查,重点整顿小浴室、小歌厅、小旅店等场所未亮证经营、证照不全、卫生条件不达标、消毒和“三防”设施不完善等现象;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的卫生管理,开展健康学校建设;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和教育活动,确保3年内不发生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

保障食品与饮水安全。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流动食品摊贩的监督监管,实施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重点规范整顿小餐饮、小食品店、小熟食店等未亮证经营、证照不全、卫生条件不达标、消毒和“三防”设施不完善等现象,加强牲畜屠宰监管,严格落实检疫程序。规范管理市政供水、自备供水、居民小区直饮水卫生,开展水质监测工作,改造升级输、贮水和清洗消毒等设施,确保二次供水符合要求。

优化疾病防控和医疗服务。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建立健全多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疫情信息监测报告网络覆盖城乡,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处置和指挥能力;将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疾病防治纳入规划。强化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管理疫苗储存、运输及接种等工作,接种率、建卡建证率达到要求。大力开展各类健康单位创建,推广“三减三健”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规范慢性病的管理。健全各级精神卫生防治机构,多部门协作联动,完善救治救助和康复体系建设,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人员经费、基础设施建设及实验室设置设备达到要求。医疗机构设置感控组织,健全制度,医疗废弃物收集储存符合要求。加强无偿献血宣传推动,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均来自自愿无偿献血,规范管理医疗、采供血等活动。强化基层卫生服务工作,规范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规划布局、建筑标准、设备和人员配置符合要求。加强和规范开展孕婴筛查等各项服务,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达到国家要求。

科学防制病媒生物。健全各级组织,建立政府组织和全社会参与的机制,采用以环境治理为主、物理和化学防制为辅的综合防控原则,积极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根据病媒生物消长规律,每年定期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开展监测调查,掌握蚊、蝇、鼠、蟑“四害”密度与分布情况,科学指导防制工作。加强监督指导,医院、学校、宾馆、餐饮、食品加工、居民小区、车站、绿地、公厕、农贸市场、垃圾点等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地段的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内。

提升群众健康素养。认真贯彻“健康中国”理念,以社区(城中村)、医院、学校、公园和大型窗口单位等人群密集场所为重点,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深入开展控烟、禁烟工作,加强医疗卫生系统、教育系统、公共交通系统和机关单位的无烟环境建设。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满足群众追求健康和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大力弘扬社会文明道德新风尚,引导群众摒弃随地吐痰、乱扔杂物、损坏公共设施、违反交通规则等不文明行为,促进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

强化爱国卫生组织管理。积极制定爱国卫生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健全爱卫会组织,市、区爱卫会办公室设置适应实际工作需要。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社区居委会(村委会)配备专兼职人员,协调做好爱国卫生工作。制定爱国卫生年度工作计划,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和卫生创建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设立爱国卫生和卫生创建建议与投诉平台,积极核实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同时,《方案》还就完善市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城乡环境整洁行动、打造健康宜居城市环境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要求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各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深入扎实地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显著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功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健康水平,做到环境更优美、城市更宜居、群众更健康。(李红魁 彭浩)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武强抗击疫情与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

全市所有取水井将配上“身份证”

春暖花开季,春光明媚时,我在衡水高新区等您

鸟瞰湖城全景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将开通三条空中旅游路线

河北衡水:市县长“带货天团”齐上阵 为家乡特产打Call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