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扶贫队的故事(九):节能扶贫 让村庄更美

时间:2020-02-17 13: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供暖棚。

自2016年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河北衡水市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武邑县刘家庄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驻村以来他们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采取了发展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等脱贫的方式,刘家庄村实现了全村脱贫出列。

刘家庄村位于县城正北2公里处,全村共有74户、243人,属于小型村落。在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扶贫队成员发现村民大多收入不高,日常生活拮据,就这一问题,扶贫队想到了节能扶贫,扶贫队为每家每户配发节能燃气罩,提高燃气利用率,让用气率减少40%。后来又筹集资金,为全村74户每户安装一个太阳能灶,一年四季为家庭提供烧水、做饭之用,减少电、煤、汽、柴的使用量,减少家庭生活支出,同时减少污染保护环境。

贫困户因为收入低,冬季不舍得烧燃气取暖,扶贫队成员集思广益在2018年冬季为贫困户家里搭起了供暖棚以减少供暖费用。

据了解,村中燃气供暖每户日常消费差不多30元,如果想要将室温提高到有供暖棚的贫困户室内的温度水平,日消费将高达70元。所以自从供暖棚搭建以来,获得了贫困户的广泛好评。

自2018年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回头看”,深入每一个家庭进行走访调查,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针对不同家庭情况,做到精准扶贫。

通过了解到,扶贫不仅是加强宏观调控,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进一步促进农民减贫增收。还要想办法帮助他们开源节流减少支出,如今刘家庄村终于实现了全村脱贫出列,但是衡水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依旧扎根在一线,为了让刘家庄村更美、老百姓生活更幸福,他们一直努力着。(天祥 旭辉)

来源:直播衡水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1月6日“小寒” 本周降雪大风降温齐聚

衡水市寒假关爱儿童活动正式启动

衡水广播电视大学2020年春季招生正在进行中

衡水市持社保卡人数超442万 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26.6万张

衡水高新区举办2020年燃气企地联合应急演练及培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