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桃城区人社局“民生答卷”为幸福桃城再加码

时间:2020-02-17 13: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魏丹 记者焦磊)2019年,衡水市桃城区人社局被衡水市人社局评为综合工作实绩突出单位、就业培训工作先进单位、人事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先进单位、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岁末盘点,这份荣誉正是桃城区人社局按照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牢牢把握人才优先、民生为本主线,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用新担当新作为书写的一份民生答卷。

●拓展创业就业平台,让人人有为

刚刚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的陈恩平,已在桃城区人社局就业服务大厅工作了快一个月了。“在这个见实岗位上,我不仅得到了锻炼,更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感受到群众在享受到就业惠民政策后的幸福和喜悦。”小陈就是在11月8日区人社局主办的“金秋招聘会”上找到的这份大学生见习岗位。

为帮助更多求职者实现就业,桃城区人社局积极与市区大中型企业联系,建立了涵盖市区300多家大中小型企业的微信群,实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搜集用工信息。并利用社区楼院工作网格、用工企业微信群、农村小喇叭等宣传渠道,在线下同步向用工单位及求职者发布推送。将市休闲广场、人社局楼前等室外场所作为大型招聘会场地外,还探索整合社会资源,通过与衡水聚才人才市场合作,把易德电子城五楼作为首个室内招聘场所,累计举办了6场次招聘会,今后他们将每月定期举办招聘会,让企业招聘有场所,让个人求职少奔波。

授人以渔,才能更好地稳就业。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再就业人员、困难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区人社局立足职教中心等8家定点培训学校,因需因岗施教,先后开展技能培训14期,培训美容、美发、计算机等专业技能培训224人;更让人欣喜地是前不久,该局进一步与职教中心联系,由职教中心指派专人,在就业服务局大厅开设专门的技能培训咨询、报名服务窗口,这样失业人员就可随时报名参加培训。此外,他们为鼓励企业职工学习技能积极性,还深入衡橡科技等单位宣讲培训政策,组织近130余人参加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累计为取得初级以上技能鉴定证书的419人落实技能提升补贴66万元,为70余家企业落实稳岗补贴80余万元,落实市级认定的一家困难企业稳岗补贴50余万元。为企业的技术职工“加薪”,为企业发展助力。

●织密社会保障网,群众少跑腿

“如今,认证对着手机点点头就行了,养老金月月准时就能领取,真是方便又快捷。”家住萃景家园的李阿姨高兴地说。今年以来,桃城区人社局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一方面加大“四办”信息化建设,面向企业退休职工、城镇居民全面开发启用了手机APP生存认证系统,让全区近5万人不出家门就能自助完成认证。及时对接省人社厅网上平台,率先启用了失业保险征缴申请、养老保险网上申报业务等,让2000多家企业省去了每月跑“一次”的麻烦。作为全国社会保险费信息共享平台新系统测试点,于11月1日在桃城区人社局下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所合署办公税务窗口开出了全国首张新系统下的社保征缴税票,今后办事人员在网上即可完成征缴,实现“无纸化”数据传递,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强化源头治理,强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随着春节的临近,桃城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也变得越来越忙碌,为的就是让农民工不再因工资拖欠感到“年关难过”。原来,桃城区人社局按照区政府出台的《桃城区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桃城区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办法》要求,在全区工程建设领域先行示范,率先推行落实劳务实名制管理和智慧工地建设,委托软件公司结合全区实际,设计启用了劳务实名制管理平台系统,使区人社局与各行业主管部门之间实现了数据共通共享,最终以数据管理的方式对农民工工资发放实现科学、有效的监管。2019年,重点检查了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企业等欠薪高发领域的80多家企业,提出300多条整改意见,联合主管部门快结快办、限时清零,累计为300多名农民工讨薪14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1月6日“小寒” 本周降雪大风降温齐聚

衡水市寒假关爱儿童活动正式启动

衡水广播电视大学2020年春季招生正在进行中

衡水市持社保卡人数超442万 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26.6万张

衡水高新区举办2020年燃气企地联合应急演练及培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