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省武强县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20-02-17 13: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2月1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杜静)今日下午,从河北省武强县委宣传部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强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任务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突出吃住行防,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需要。武强县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作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以代购形式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贫困群众基本生活。目前,各小分队为困难群众代购物资、代办事项等600余件次。

同时,武强县112个驻村工作队通过派出单位支持、驻村经费列支等方式,筹措资金180余万元,为贫困村购置口罩2万余副,采购喷雾器、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消杀器具850余件套。

注重思想引导,为贫困群众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和健康生活习惯。武强县各村驻村工作队与村党组织通过乡村综治中心、微信、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将防疫知识、疫情动态传达到每一户、每一人,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治疫情。

武强县各驻村工作队帮助112个贫困村划分党员责任区896个,设立党员责任岗448个,引导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勤洗手、常消毒、不串门、不聚会的同时还积极动员贫困群众开展好“三清四净”爱国卫生运动月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

强化政策落实,确保贫困群众帮扶措施不松动。该县先后制定《常态化调度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等6个方案,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照脱贫攻坚“回头看”“六项清单”,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沟通方式,全面梳理贫困人口识别认定和精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产业扶贫等重点任务,健全脱贫返贫保障措施,确保防疫期间脱贫攻坚任务不松劲。

目前,武强县根据贫困户增收意愿制定种植小菜园每平方米补助20元,种植黄蜀葵全部补贴种植成本,龙头企业带动增收等9种扶持项目,全部做到了精准施策;投入防贫基金200万元,对返贫、致贫边缘户做好监测预警,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利用4000万元整合资金和国家农业总行3000万元的支持资金,针对全县剩余的126个非贫困村村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农业设施建设,根据实际制定施工方案,逐步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拓宽就业渠道,保障贫困群众安全返岗就业。武强县针对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形势、贫困人口外出就业受影响的实际情况,利用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掌握申报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情况,了解贫困群众就业意愿情况,并建立企业岗位信息、贫困群众就业意愿双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务对接,确保贫困群众优先就业。

除此之外,武强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三清四净”爱国卫生运动月活动等重项工作,积极开设出巡逻员、保洁员、防护员、值守员等10余种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优先安排暂时不能返岗的贫困人口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28名贫困人口通过公益岗位实现临时性就业。


相关新闻:

1月6日“小寒” 本周降雪大风降温齐聚

衡水市寒假关爱儿童活动正式启动

衡水广播电视大学2020年春季招生正在进行中

衡水市持社保卡人数超442万 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26.6万张

衡水高新区举办2020年燃气企地联合应急演练及培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