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冬季安全生产提示

时间:2020-01-06 19: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危险化学品

一是要严查职工持证上岗情况,严禁无证上岗。加强操作工岗前培训,严防不培训就上岗、持假证上岗;

二是要加大对设备设施、管道防腐保温的检查力度,对排凝的设备要及时采取保温和伴热措施,对重点部位要加大检查频次,切实做好防冻、防凝、防泄漏工作。

三是冬季有毒有害气体容易积聚,易造成中毒、火灾、爆炸事故,要加强对可燃、有毒气体检测及火灾自动报警装置的检查,确保其正常有效。

四是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罐区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确保监控设备、各种报警及联锁设施正常运行。

五是要加强应急值守。保证领导在岗带班,确保应急救援物资器材保障充分,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确保反应迅速、处置得力、救援有效。

烟花爆竹

一是切实做好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对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的排查力度和频次,严厉查处“三超一改”和委托加工、冒牌贴牌等违法行为,坚决落实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和批发企业“六严禁”要求,严防事故发生。

二是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严防非法事故发生。

冶金等工贸

冬季低温寒冷,工贸行业企业必须要紧密结合季节和生产经营特点,认真开展“双控”机制建设,提高应急处置有效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设备设施易发生冻裂导致安全生产问题,企业要加强对设备本体及附属设施的检查,强化安全管控,确保符合相关安全标准规范。

二是临近年底,生产任务重,企业要加大作业环境中的隐患排查力度,防范设备超能力超负荷生产,做好环保限产、企业自行检维修等非正常生产状态下的安全生产工作。

三是落实危险作业安全培训教育,严格检维修等临时作业的审批,明确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等相关方的安全职责,强化对外委施工的管理,做好作业现场检查和协调,防范“三违”现象的发生。低温雨雪天气,停止室外的登高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检修作业等非常规作业。

四是冬季天干物燥,要切实防范火灾事故。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易燃物品要按标准分类存放,加强对皮带通廊、消防设施器材、疏散通道等设备设施及场所部位的安全检查,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

五是临近元旦、春节,要结合员工流动频繁的特点,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作业,防止人身伤害事故发生。

六是强化应急措施的落实,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时刻准备应对突发事件,配齐应急物资,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强化一线班组和岗位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

粉尘涉爆

进入冬季,一是天气干燥易产生静电,涉爆粉尘企业要加强对电气设备、防静电装置、探测报警装置等的检查和监控,及时消除隐患。

二是涉爆粉尘作业现场为了保暖,易将门窗紧闭,造成通风不畅,若通风除尘系统存在问题,引发粉尘爆炸事故的几率加大,要加强对通风除尘设施的检查维护,严格按照粉尘防爆标准规程进行操作。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气质”好不好 未来十天可预报

衡水市出重拳用实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

“水质”排名河北省第三 衡水市又获一百万奖励

衡水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衡水召开202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