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加快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

时间:2020-01-06 19: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强化结构调整 狠抓项目建设 加快提档升级

衡水市加快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以来,衡水市围绕实现迈进千亿产业时代目标,加快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项目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壮大经济总量,着力把产业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科学谋篇产业布局,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衡水市结合产业发展现状、特色产业集群,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的意见》,明确衡水市未来重点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三大主导产业,谋划布局服务机器人和数字信息安全产业两大未来产业,推动形成“3+2”产业体系。深入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紧紧围绕提高质量和效益这一中心,印发出台《衡水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确定重点打造“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并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和特色产业发展基础,每个特色产业编制一个发展规划,明晰集群发展路径,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按照市委提出的在深州、安平、饶阳统筹规划建设“雄安研发、衡水制造”基地要求,对航天振邦压缩机、新发地农产品物流园、华融环保产业园、深州家具产业园等企业及平台一线进行考察,初步确定了“深安饶”协作区规划的思路。

焕发企业活力,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衡水市通过加大技改投入、实施科技创新、强化工业设计等,强化转型升级动力,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衡水市持续加大技改扶持力度,以规模以上企业作为技改重点,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工程,全市列入省技改项目数量和争取资金数额全省领先。1至8月份,衡水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4%,高于全省9.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三;全市105个项目列入河北省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库,占全省项目总数的10.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10个项目获得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技改)资金支持,占全省项目数量的10.2%,争取资金占全省技改资金总量的10.67%,项目个数和资金总量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衡水市持续加大对全市创新主体的培育力度,切实做好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工作,全市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截至三季度底,全市188家企业已提交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待省审核,累计完成备案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343家。衡水市还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申报省企业技术中心18家、省工程研究中心6家,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7家、院士工作站2家、市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家。衡水市大力推动工业设计发展,力促工业设计实现每个园区都有一家工业设计中心、每家规上企业都对接一家工业设计公司“两个全覆盖”,全市工业设计水平不断提高。截至目前,13个园区中已有5个园区建立工业设计中心,其余园区也已确定重点培育对象;全市700余家规上企业均已对接工业设计公司,对接比例达到78%左右。

狠抓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全市上下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抓有质量的投资,上优结构的项目,项目建设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三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191项,总投资716.7亿元;在杭州、北京举办了衡水·杭州(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衡水·北京投资环境说明会,共签约项目42项,拟引进资金286亿元。衡水市项目对接合作成效显著,2019年计划引进京津项目100项,目前新增99个项目,已完成全年任务的99%。截至9月底,衡水市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已达到733项,总投资6986.96亿元。其中,已建成投产和正在建设中项目共336项,总投资2799.91亿元;正在推进前期105项,总投资1237.33亿元;正在深入洽谈292项,总投资2949.73亿元。衡水市重大谋划项目储备丰富,1至8月份,全市新谋划重大项目157项,总投资1728.4亿元。其中,战略新兴产业项目70项、现代服务业项目32项、传统产业升级项目35项、农业产业化项目15项、基础设施项目5项。目前,全市重大项目谋划库在库项目432项,总投资7851.1亿元。

加快产业提档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今年以来,衡水市大力实施“产业提档升级工程”,围绕《产业提档升级工程实施方案》中38项重点工作任务,聚焦产业、企业、项目三个重点领域,加大转型升级力度。截至10月底,8项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他工作均已完成85%以上,各项工作达到或超过时间进度,取得实质性成果。 (记者张月亭 通讯员袁璐)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气质”好不好 未来十天可预报

衡水市出重拳用实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

“水质”排名河北省第三 衡水市又获一百万奖励

衡水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衡水召开202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