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安平坚持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时间:2020-01-06 19: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建强基层组织 提升政治功能 健全制度机制

安平坚持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近年来,安平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农村治理能力、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为目标,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农村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全县农村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治理体系更加完备,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坚强堡垒。该县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切实解决好“有人管事”问题。他们健全了“一核多元”村级治理架构。全县230个村全部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141个村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236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确保了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地位。该县从企业家中选拔农村“领头羊”,128名致富能手和产业带头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近三年来,企业家“村官”共争取资金3200余万元,化解矛盾纠纷360起,提供就业岗位1300多个。他们实行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建立年初承诺、半年督导、年终考核、绩效挂钩的管理考核体制,全县三星级以上村党组织达到142个,乡村治理运行机制更加规范。

提升政治功能,把牢正确方向。他们充分发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独特红色资源优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红色教育中“传初心”、在党性教育中“悟初心”、在主题教育中“践初心”。当下,在乡村治理中“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已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该县注重在“擂台赛”中树典型,坚持每季度举办农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新作为”擂台赛。截至目前,已有4名农村党支部书记荣获“河北省千名好支书”称号。他们将法治、自治与德治有机结合,严格做到“四议两公开”,全面推进“阳光村务”,营造了良好的党风村风民风。杨屯村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村,路庄村等5个村被授予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称号,建赵庄等3个村被授予省级“示范妇女之家”称号。

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服务保障。该县健全村级组织运行激励保障机制,将村级经费足额纳入县财政预算,做到专款专用,保障了村级组织高效运转;建立农村干部补贴待遇增长机制和农村干部离任补贴机制,解决农村干部后顾之忧。增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功能,2018年以来,全县农村“两委”干部为群众代办事项1.3万件,调解矛盾纠纷1372起。他们注重拓宽渠道促进集体增收,研究制订了《安平县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通过规范承包租赁经营、开发利用集体土地资源、发展服务型经济等途径拓宽增收渠道,全县128个村年收入超过5万元,为开展乡村治理提供了财力保障。(尹业光、李世礼)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气质”好不好 未来十天可预报

衡水市出重拳用实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

“水质”排名河北省第三 衡水市又获一百万奖励

衡水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衡水召开202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