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深州精心打造特色党性教育基地

时间:2020-01-06 19: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创新教育模式 传承红色基因

深州精心打造特色党性教育基地

今年以来,深州市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打造“特色党性教育基地”,抓实抓牢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担当作为的主动性自觉性,助推经济强市、美丽深州建设。

构筑特色党性教育阵地。聚焦党员教育培训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新特点,深入挖掘革命老区深州光荣历史文化和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全面总结连续25年接力举办农村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的经验,通过外联内引,到全国党性教育基地李大钊纪念馆、西柏坡、狼牙山、一二九师纪念馆、安平台城等红色教育基地“取经”,请北京大学高级研究员郝新军、山东理工大学教授钟岩、省委党校教授孟庆云等学者“送宝”,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突出看得见学得来、红色榜样熏陶、传承红色基因等特点,第一时间动态跟进学习全国党员教育先进经验,经多方筹措资金,整合资源,打造了18个特色鲜明、实用管用、辐射效果好的“特色党性教育基地”。基地所属单位的党委书记兼任负责人,组织委员负责日常管理,服务管理人员由党支部人员兼职,做到培训场地与硬件设施基本具备、培训经费基本保障。大屯镇在筹资38万元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基础上,通过“一设三抓五促”打造“每周红色课堂”,在基地科学设置高标准的党性学习会场、事迹丰碑、图书阅览室、党员谈心室等教育载体,每周五把镇机关全体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集中起来,抓学习、抓整改、抓作风,促思想提升、促示范带动、促制度完善、促服务意识、促进绿色发展。

发挥好理想信念教育作用。把红色教育作为主业主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内容的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守初心、担使命,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各基地立足本地优势,选聘党性修养好、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施教能力强的市乡村党组织“一把手”、包村包片部门政策理论骨干、农村“四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身边各类先进典型等,组成“红色讲师团”,实行师资共享,并通过注重专业化,实行专题化,创新党性教育内容和形式,提升教育实效性。护驾迟镇后营村党性教育基地通过“三突出”实现培训的专业化。

突出政治站位,以老一辈省劳模支书刘松林战天斗地,向盐碱地要粮等内容为党性教育资源为基础,开展入党誓词教育、严肃组织生活,释放正能量;突出与时俱进,紧跟党中央方针、政策,服务全市当前中心工作;突出双向互动,增设共唱红歌、乡间艺术、劳动实践、村民座谈等环节,上好情景党课、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现场实践等。乔屯乡高家盐厂党性教育基地通过“两整合”实行培训的专题化。整合本地教育资源,深入挖掘本村抗日战争等方面在内的红色教育资源,打造自身教育特色;整合优势教育资源,邀请老革命通过现场讲述、观看影像资料等开展党性教育、党性修养等教育,使红色教育入心入脑。

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围绕县城经济和新型城镇化核心任务,以“建基地—强党性—夯党建—促乡村振兴”为思路,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常态教育”拓展,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和爱国教育,做好“精神、事迹、家园、党性”四篇文章,通过“专题讲解+基地参观+延伸教学+互动交流”,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红色意识,教育引导大家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大屯镇后屯村党性教育基地依托全国劳模姚福恒为“明灯”,通过学习其碱地种树,改良土壤,推动农业发展的斗争精神,提高政治意识与担当意识,促进富民强村。深州镇东郎里村党性教育基地,以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主题,通过观看贪腐犯罪的典型案例,及犯罪人员的忏悔视频,实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北溪村乡院头党性教育基地以全市首个农村党支部所在地为品牌,围绕韩复光和张麟阁等先辈的革命事迹开展教育,增强爱国意识,更好地发挥先锋示范作用。穆村乡西魏村党性教育基地打造了党员教育服务“一条街”,开办了“红色微讲堂”,引导全乡近900名党员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以水韵桃乡、大美深州为主题的人居环境建设中,保持“桃乡人”红色,履行党员义务,增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凝聚力带动力。(刘凤辉)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气质”好不好 未来十天可预报

衡水市出重拳用实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

“水质”排名河北省第三 衡水市又获一百万奖励

衡水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衡水召开202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