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冀州镇巧打“三张牌”走稳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0-01-06 19: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产业培育 环境整治 组织保障

冀州镇巧打“三张牌”走稳乡村振兴路

“以前主街道两边不是柴草杂物,就是人们自己搭的小房,特别乱,现在村里建起了文化墙,路两边还栽上了景观树,安上了仿古路灯,看着就舒坦。”冀州镇双冢村村民翟治木感慨颇多。而这只是冀州区冀州镇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冀州区冀州镇以农为本,巧打产业培育、环境整治、组织保障“三张牌”,走出了一条农业有“奔头”、农村有“气质”、农民有“底气”的乡村振兴路。

聚焦产业培育,农业有“奔头”。今年以来,该镇全面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重点发展特色农业、设施农业,通过典型带动等模式,不断推进农业生产由增量增产向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变。目前,该镇已建成伏家庄密植果园、大张庄海棠园等近10个特色种植基地,其中,大罗村特色种植基地培育丝棉木500余亩,新庄特色种植基地种植榛子树1000余亩,优质农产品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同时,该镇还引导沿路沿线村充分利用近郊优势,因村制宜发展农家乐、果蔬采摘等休闲游项目,不断拓宽农村产业范围。昶盛玫瑰种植合作社、南王家庄休闲农场通过开展绿色食品开发、花卉观赏、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等项目,吸引了大量市民群众前往休闲体验。此外,该镇着力引进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农业龙头项目。目前,已成功引进总投资6亿元、占地3000亩的新疆特变电工12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北金、杨家庄等4村高标准农田项目也正在抓紧实施,融合发展新动能进一步释放。

整治人居环境,农村有“气质”。为进一步净化环境卫生,美化农村“颜值”,该镇以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为重点,全面实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街道亮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目前,该镇各村主街道全部硬化,卫生改厕完成8000余户,村庄绿化2万余亩,村内违建、闲宅、残垣断壁改建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230余处。彭村、西沙村等18个美丽乡村示范带沿线村全部改造完成,乡村魅力指数不断提升。与此同时,该镇还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思路,重点打造了岳良村、双冢村等一批特色鲜明、要素齐备、吸引力强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充分挖掘岳良村“两帝”“三后”“六相”等历史人物,依托皇家文化、冯太后文化、宗亲文化和后稷文化,打造“236皇家小镇”;深入挖掘双冢村历史文化底蕴,突出“汉风古韵”特色,全面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建成“汉风小镇”,乡村旅游逐步呈现出有人气、带民富的良好发展势头。

强化组织保障,农民有“底气”。该镇围绕“党建+”发展模式,以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为载体,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各环节。今年,该镇积极筹措资金,按照“六有”标准,为辖区所有农村配建了农村综合服务站,并建立健全了农村“两委”干部“一值两访三强化”二十条管理规定,农村“两委”干部全部落实坐班值班制度,及时处理村里日常事务和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同时,进一步规范村级议事决策程序,深化“五议三公开”工作法,落实村务财务党务公开,既提高了农村“两委”干部勤政廉洁的自觉性,又提升了农村治理规范化水平。此外,该镇还持续不断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素质和能力,先后涌现出一批带民致富、奉献集体的优秀党员干部,成为农民致富的“主心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能量。(师磊、鲍荣荣)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气质”好不好 未来十天可预报

衡水市出重拳用实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

“水质”排名河北省第三 衡水市又获一百万奖励

衡水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衡水召开202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