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桃城区实行五星绩效考核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时间:2019-11-18 14: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奖先策后 多劳多得

衡水市桃城区实行五星绩效考核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又想事又干事,这才是咱老百姓的好干部!”近来,在桃城区,说起农村干部,群众怨声少了,称赞多了,这得益于该区推行的五星绩效改革。该项改革通过实行“以实绩定分数、以分数定排名、以排名定星级、以星级定报酬”的办法,构建了责权利相结合、绩奖惩相统一的考评体系,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的问题,广大农村干部铆足干劲投身乡村振兴的主战场。

桃城区辖221个行政村,城中村、城郊村、农业村类型多样,任务大小各有不同,工作方向各有侧重,“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考核评价,难以充分调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破难题,该区在17次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对农村“两委”班子和干部实行五星级绩效考核的指导意见》,以百分制考核和五星级评价为抓手,奖先策后,奖优罚劣,提高了农村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

五星考核全面对标对表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设置35个基础考核项,逐条明确应该干什么、干到什么标准,让农村干部有方向。在此基础上,设置4个加分项、3个减分项,对经济社会发展新上较大项目、村庄面貌发生较大变化、重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承担上级安排任务完成较好的,奖励加分;对存在工作不在状态、不服从管理、完不成任务的,依规扣分。各乡镇对照指导性指标,可相应调整考核项目、分值,突出各自重项工作设置,制订符合自身实际的考核办法。

考核坚持凭数据说话,对农村“两委”班子和干部评价,按得分多少分为五个星级,分数越高星级越高,但五星不超过10%,四星不超过20%,有力推动了基层比学赶超。

考核实行“三层打分、集体定级”,即乡镇委办打分、党员群众打分、考核组打分,乡镇党委再集体综合排位、评星定级,并将考核得分、星级等次、工资标准在乡村两级公示,最大限度减少“人情分”。同时严把审核关口,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纪委、政法、信访等部门,对星级考核结果进行抽查审核,发现问题严格追究责任。

桃城区还合理运用五星绩效考核结果,根据服务的人群大小、任职年限、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工作实绩等,设定了以基本补贴、任职年限补贴、党务补贴、星级补贴和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补贴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干部“五元”工资结构,真正实现了“能者多劳、多劳多得”,让农村干部“有奔头”“有干头”。如今,农村干部的群众意识、发展意识明显增强,主动听取意见,及时发现解决难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记者段文雅 通讯员吕明会)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阜城纳污坑塘华丽转身

衡水市企业登记“一窗通”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系统正式上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州:文化大院宣传全会

第三届衡湖论剑演武大会举行

衡水关停“黑作坊”60家 重点培育130家典型示范小作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