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武邑:农科“联姻” 果蔬富民

时间:2019-11-18 14: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武邑与科研单位合作推广农业新技术,优化提升高端农产品生产能力

农科“联姻” 果蔬富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鲜亮的红梨外观可人,酥脆清甜;拥有几百年历史的黄口大枣,使用古法种植,结出的果实色泽光亮、枣香浓郁;千亩韭菜采用先进物理除韭蛆技术,不施农药,绿色无公害……

近日,记者来到武邑县采访,3个农科“联姻”的故事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近年来,作为传统农业大县的武邑县,以大都市消费需求为导向,与科研单位“联姻”,建起大规模的新产品新技术示范基地,积极探索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模式,不断优化提升高端农产品生产能力。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已达10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基地达8个……

●万亩梨园引进46个新品种

武邑县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在采摘红梨。 记者陈凤来摄

红梨飘香季,等你来采撷!走进武邑县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梨园,鲜亮的红梨挂满枝头,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外地游客边采摘边品尝。“很甜,脆脆的,很多新品种只是好看,不中吃,这个红梨不一样,又好看又好吃。”来自北京的采购商赵金铎说。

“这是丹霞红、红酥蜜,那是红酥宝、红玛瑙、奥红一号。”该合作社负责人武进达指着不同品种的红梨兴奋地说。占地万余亩的合作社俨然像个梨品种园,里面每一列梨树都有自己的名片,不同队列里的梨树枝头摇曳着颜色、形状、大小各异的果实。

“我们这个品种园里有46种梨树,都是在全国范围内引进的各地有代表性的优良品种。”该合作社技术负责人张存在站在硕果累累的梨树旁介绍说,之所以引进这么多品种的梨树,为的就是选育出更好看、好吃、好种的新品种。

武邑县有上千年的种梨历史,是传统的梨产区。2016年,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了稀有的红梨品种。“今年结果的是我们实施高接换头技术的280亩试验树,这是第三个年头。从挂果情况看,这个品种结果性能相当不错。”张存在介绍,梨园施用腐熟的有机肥,追肥浇水采用精准水肥一体化小管出流,水肥均衡,增产效果明显。

去年,该县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他们组织县内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与研究所进行对接洽谈合作,寻求技术支持,合作内容不断拓宽深入。2018年,研究所授权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奥红一号红梨苗木及果品的开发、生产、繁育、销售和经营。奥红一号红梨是以早酥红梨为基础的优质芽变品种,也是白梨系统全红型梨新品种,填补了国内全红梨品种的历史空白。

目前研究所在该县建立了100亩的果树实验示范基地,已成功推广5类梨果品种。同时,还积极培育审定红玛瑙、早红玉等8个新优梨果品种。从今年4月开始,研究所对武邑红梨进行了杂交育种,培育出了幸水奥红一号、丰水奥红一号、库尔勒奥红一号等新品种,不断推进红色基因与品质基因的最佳组合。

在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的支持下,该县积极申报成立河北(衡水)梨产业技术研究院,今年5月已通过省级专家论证。武邑县红梨种植规模从最初的700亩已发展到现在的4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红梨种植基地,今年收获红梨10万公斤,市场占有率95%以上。

●古老的黄口大枣重获新生

正值红枣收获的季节,在武邑古法创“枣”农业园区里,一排排百年枣树错落有致,黄口大枣成串成串地挂满树枝。游客们弯着腰在树间穿行,摘一个放在嘴里,声音脆响,甜入心底。

园区所在地龙店镇朱家庄村,周边二三十里土壤膏腴,龙治河绕村而过,有着黄口大枣的千年种植历史。2万余棵枣树密布朱家庄村和韩庄村周边,其中百岁以上老枣树300余棵,最年轻的枣树也有六七十年的树龄。

然而由于枣林产权分散于各户村民之中,无法集中管理经营。加之近年来村民纷纷外出打工,枣林疏于管理维护,病虫害肆虐,枣树一直没有产量,无法产生经济效益,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

在该县农业农村局的规划指导下,两村引导村民自愿将各户所有枣树及枣林地经营权流转出来,以保底加分红的方式保障流转户的合法权益。枣林地及地上枣树由衡水梓航农场进行统一经营管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大枣特色产业规划,大力发展大枣产业化深加工和特色乡村旅游项目,打造了武邑古法创“枣”农业园区。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李振基教授了解到园区独特的资源优势,率团队到园区进行考察后,在园区设立了大枣生态种植研究基地。枣树全部采用低枝矮化栽培,设立罩育棚、防鸟网,树下小管滴流节水灌溉,利用物理、生物方法防治病虫害等多项先进实用技术,提高大枣产量和品质。同时,厦门大学提供市场支持,使黄口大枣融入厦门大学农产品电商平台,保障了农民收益。

目前,黄口大枣正在申报地理标识认证和地理标识商标双认证,古老的黄口大枣正迎来新生。

●韭菜田的生态防治秘密

武邑县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在收割韭菜。 记者陈凤来摄

在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千亩韭菜田里,每亩地里都放置着二三十块小黑板,正是这些长40厘米、宽25厘米的黑板,才使得今年的千亩韭菜田没有出现往年韭蛆爆发的现象。

“韭菜的天敌是韭蛆,传统的方法是用药物来灭杀,因此农药残留一直是令人忧心的问题。今年我们推广应用了黑色粘虫板诱杀和覆膜日晒高温灭韭蛆两大技术,不仅没有发生虫害,韭菜长势也很好,一上市就受到京津客商的青睐,价格也比其他地方高出一大截儿。”该项目负责人武树茂说。

园区种植了17种韭菜,过去深受韭蛆、种蝇等多种虫害影响。去年,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和植保所的专家来到这里,推广生物技术防治。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耿保进研究员为60多位农技推广人员和韭菜种植大户介绍推广了这两项先进高效的新技术。两种方法配套使用有效防控了韭蛆的卵、幼虫及成虫。

有了科技保驾护航,武邑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尝到甜头的他们与省农林科学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立5个科研示范基地;建立了衡水市首家农业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邹学校在工作站主持开展工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花卉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为药材、花卉种植提供技术保障……“目前,全县共有26个现代农业园区,其中省级园区3个,市级园区10个。”武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石华康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阜城纳污坑塘华丽转身

衡水市企业登记“一窗通”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系统正式上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州:文化大院宣传全会

第三届衡湖论剑演武大会举行

衡水关停“黑作坊”60家 重点培育130家典型示范小作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