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不忘初心铸医魂 牢记使命佑病患

时间:2019-11-11 15: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不忘初心铸医魂 牢记使命佑病患

——记饶阳县保饶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张东坡

张东坡,饶阳县保饶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精神科主任医师、正高职称、饶阳政协常委,2018年被河北省委授予“千名好支书”称号。25年来,他不忘自己从医的初心,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为饶阳人民带来了健康福祉。

初心和使命,能汇聚强大的动力,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企业、一个组织、一个国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是成功的必然路径。

姐姐患病,点燃学医的初心

张东坡从医的初心很早就建立了。1986年,他的姐姐得了脑瘤,那个年代医疗技术差,尽管父母带姐姐辗转于各大医院,却还是没能留住品学兼优的姐姐。张东坡不仅体会到了患者家属的无助、无奈与困苦,更向往了医生的强大。

那时起张东坡就升起了一个坚定的信念:我要学医!不但要学医,还要进大医院,当大医生!

当时大学录取率很低,没有姐姐聪明的张东坡,被人说过痴心妄想,被算命先生说过“考不上”,面对种种质疑,张东坡学医的初心丝毫没有动摇。高三毕业当年没有考上医学院,他果断复读,学医的初心激励着他,当医生的使命包围着他,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如愿以偿考上了医学院。但九十年代初期的医学大专,很难进大医院,张东坡不甘心,进不了大的综合医院,他就选择大的精神病院——河北省荣军医院。河北省荣军医院是当时河北省占地面积最大的省级医院,300亩,医院级别也很高,张东坡觉得这样的医院能够让他的初心得以安放,这样的岗位能让他的使命得到落实。

进入医院,仍不忘丰富经验

进入医院后,张东坡面临着非常残酷的现实:大部分医生都是本科毕业,甚至出自名校,工作经验也很丰富。为了更快积累经验,张东坡白天黑夜都泡在病区,白天在医院里上班,晚上在病区里看书、查病历、和病人聊天聊病聊药、向值班医生请教、向护士请教,困了就睡在医生值班室,甚至睡在病房的空床上。天道酬勤,一年时间里张东坡的临床基本功赶上了工作三四年的大夫,经常受到护士、主任,甚至副院长的表扬。工作中,张东坡发现有时遇到疑难病例讨论,主任专家各抒己见,会诊结论难于统一,为了能更准确掌握专业知识,张东坡决定到成都的华西医科大学心理卫生研究所学习进修。

别人学习为镀金,他学习为成长;

别人不愿意值班,他却把所有的值班承包下来;

别人进修半年,他主动申请延长到一年;

别人忙于谈恋爱、忙于提高学历,而他把尽早提高专业技术看得重之又重。

之后张东坡到北京回龙观医院等学术机构研修、参加国内各种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也都是这种干劲儿。很多人觉得他可以不用这么累,他却乐在其中,初心和使命一直在指引着他不断前行。

初心升华,办医院造福百姓

在华西医科大学进修期间,通过参加国内外的各种学术交流,张东坡获得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信息,我国精神科最大的短板就是社区医疗。我国大型精神病院都集中在省市城市,广大县区基本是空白,对于精神不稳定的精神病人来说,让他们长途奔波到遥远的大城市看病很不方便。病人出院后还需要长期维持用药,这之间需要经常和医生沟通调整药物,或者做一些心理方面的支持和治疗,由于距离问题,病人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干预,甚至被长期关锁在家里,造成病人伤人毁物自伤自杀的比例高、治疗效果差。在发达国家确是相反,精神科的主要的技术力量全部在社区,就是在基层,社区医疗、康复工厂、日间工作站、庇护工厂等,病人看病很方便,甚至病人在生活和工作期间,每天都能见到医生护士,这才是病人康复回归社会的最佳模式。了解到这种模式的张东坡,初心得到了升华,当一个大医生,不如办一家或几家医院,让更多的人成为大医生。他的使命也由治好几个病人、挽救几个家庭,升华为康复一个群体、造福一方人民、和谐整个社会。

1999年,张东坡在饶阳县开设了一个精神科门诊,填补了饶阳县没有精神病专科门诊的空白。2009年,张东坡成立了保饶医院,以治疗精神病为主。

由于面对的群体大多思想上有异常,保饶医院注重抓职工的思想教育,将好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6年按照县委及各部门部统一部署,积极响应党建全覆盖的目标,在社会组织中率先成立保饶医院党支部,全院的思想教育工作有了明显的提高。该医院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开展红色晨会微党课、红色夕会微总结、党建促业务十项考核等活动,形成了党员五带头的工作氛围:带头参加政治学习、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党员干部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动,激发了医护人员向病人献爱心,主动为病人做好事一千余件,简旗牌匾,表扬信等二百余面,服务满意率97.3%。

多年来,保饶医院始终有一颗与时俱进的初心和使命,以致于在河北省的民营精神病院中,成长速度最快、辐射能力最强,辐射周边衡水、沧州、保定、邢台4地二十余个县市。

从医25载,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一幅幅匾额,是对张东坡高明的医术、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技的最好诠释。

从医生涯,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个病人,尽自己所能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杨飞飞)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门庄帮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衡水市桃城区城乡居民医保11日起开始缴费

衡水市“互联网+非税管理”模式实现新突破

衡水高新区首家村级合作社注册成功

衡水改造25公里老旧管网 提升市区供热质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