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武强“鱼菜共生微工厂”助贫困户增收

时间:2019-11-11 15: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孟卫力)日前,笔者在武强县闫五门村的一个闲置房屋内看到,屋子中央摆放着一个巨大的蓝色水桶,桶里装满了水,一盘盘绿油油的苗芽直挺挺地站在上面,隐约可见水中有鱼游来游去。鱼塘入屋,养鱼的同时还能种菜,这种场景实在新鲜。

“这是‘鱼菜共生微工厂’,将苗芽培植系统与鱼或泥鳅养殖系统结合起来。”河北增硕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辉介绍,培植架上放置苗盘,精确导入外源硒,经苗芽吸收转化为有机硒,实现富硒化,苗芽的根须等废料经粗加工制成鱼饲料,增加鱼体内有机硒含量,改善鱼肉的口感。同时,鱼或泥鳅的代谢物也为苗芽的生长提供营养,菜不用肥,水不用换,由此实现生态闭环。“鱼菜共生”系统由小水体循环、物联监测、数据分析、自动化控制等技术构成,目前,已获得10余项发明专利。

当前,大量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乡村房屋闲置,贫困户没有稳定收入。一直在外创业的张建辉积极响应号召,回到家乡闫五门村助力脱贫。张建辉说,经过近一年的实际走访、专家论证、市场调研,2017年正式组建河北增硕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与天津农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推出“鱼菜共生微工厂”项目,不但将农村闲置房屋充分利用起来,还解决了农村闲置劳动力的再就业问题,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笔者来到闫五门村贫困户张海泉家中,屋内摆放着几个立体培植架,苗芽长势喜人,他正收割苗芽。提到收入问题,张海泉高兴不已:“原来我只有五保金,没有其他收入,年纪也大了,干不了什么重活,有了这个项目,每天给菜苗喷喷水,过个七八天就能收一茬,一个月能挣500多元。现在,我又养了点泥鳅,过两个半月就能卖了,这样一个月又有近千元的收入。”

“这些设备、材料都是公司免费提供的,村民按照要求进行养殖即可。公司按照两元一公斤菜从农户家中回收,鱼和泥鳅两个半月回收一次,这样村民足不出户每年就可以有近万元的收入。”张建辉说,目前,该项目已在武强县张庄村、闫五门村2个村实验性推广,45户农户受益。预计2020年,完成武强县10个生产示范村建设,500户推广覆盖。2021年,完成全省5000户推广覆盖。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门庄帮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衡水市桃城区城乡居民医保11日起开始缴费

衡水市“互联网+非税管理”模式实现新突破

衡水高新区首家村级合作社注册成功

衡水改造25公里老旧管网 提升市区供热质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