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产业提档升级工程取得实质性成果

时间:2019-10-25 18: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对企业的技改投入、科技创新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衡水市产业提档升级工程取得实质性成果

“衡水市扎实推进38项工作任务,聚焦产业、企业、项目三个重点领域,截至9月底,3项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余工作均已完成75%以上……产业机构更加优化,产业发展动能增强,产业发展基础也更加坚实,衡水市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取得实质性成果。”10月16日,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在介绍今年衡水市提档升级工程的进展情况时,市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调研员石占贤满怀信心。目前,衡水市对企业的技改投入、科技创新等方面已走在全省前列;另外,衡水市还积极主动牵手“长三角”,对接京津,抓有质量的投资,上优结构的项目。衡水市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产业转型顶层设计让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衡水市高点站位,科学谋划,全力展开产业转型顶层设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围绕“传统+新兴+未来”产业格局,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服务机器人和数字信息安全产业,着力构建“3+2”现代产业新体系;深入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印发出台《衡水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确定重点打造“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并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和特色产业发展基础,逐个编制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明晰集群发展路径,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服务机器人和数字信息安全产业,逐产业编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通过招商策略制定与实施、重点项目孵化与引进、科研机构平台搭建与利用、保障措施及配套政策完善等举措,对产业发展路径进行全面规划,有力推动全市产业布局优化升级全力展开产业转型顶层设计。

技改和创新增强产业升级动能

今年以来,衡水市通过加大技改投入、实施科技创新、强化工业设计等实策,强化转型升级动力,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衡水市以规模以上企业作为技改重点,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工程,前8个月,衡水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4%,高于全省9.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三;全市105个项目还列入河北省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库,占全省项目总数的10.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10个项目获得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技改)资金支持,占全省项目数量的10.2%,争取资金占全省技改资金总量的10.7%,项目个数和资金总量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截至9月底,全市188家企业已提交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待省审核、累计完成备案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343家;全市申报省企业技术中心18家、省工程研究中心6家,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7家、院士工作站2家、市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家。

前9个月,13个园区中已有5个园区建立工业设计中心,其余园区也已确定重点培育对象;全市7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均已对接工业设计公司,对接比例达到78%左右。

狠抓项目落实打牢产业发展基础

全市上下牢牢抓住产业升级项目不放松,抓有质量的投资,上优结构的项目,积极主动牵手“长三角”,对接京津,项目建设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良好态势。

衡水市强化“三个三”项目推进机制,今年上半年先后组织三次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191项,总投资716.7亿元;还分别在杭州、北京举办了衡水·杭州(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衡水·北京投资环境说明会,共签约项目42项,拟引进资金286亿元;组织两次全市项目观摩拉练活动,观摩各县市区项目93项,总投资838.9亿元。

今年计划引进京津项目100项,目前新增99个项目,已完成全年任务的99%。截至9月底,衡水市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已达到733项,总投资6986.96亿元,其中,已建成投产和正在建设的项目共336项,总投资2799.91亿元,正在推进前期项目105项,总投资1237.33亿元,正在深入洽谈项目292项,总投资2949.73亿元。

重大谋划项目储备丰富。今年前8个月,全市新谋划包括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现代服务业、传统产业升级项目、农业产业化项目等重大项目157项,总投资1728.4亿元。目前,全市重大项目谋划库在库的项目432项,总投资7851.1亿元。(记者周春旺)

相关新闻

衡水市产业提档升级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现在,衡水市的产业提档升级工程进入了年底冲刺阶段,下一步,衡水市将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新体系,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升级改造传统产业等领域,做好提档升级工程。

衡水市将紧扣工作重点,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新体系,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服务机器人和数字信息安全产业,加快产业顶层设计,明晰产业发展路径;围绕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优化提升优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未来产业集群,着力抓好“9+5”产业集群建设;围绕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加强技改创新,大力实施“千企转型”,“一企一策”推动产业转型;围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政策落实,增加科技投入,加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记者周春旺)

来源:衡水晚报

相关新闻:

枣强县新增两处“红色教育基地”

聚焦三大领域 衡水推进产业提档升级

衡水五个方面重点发力 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国庆阅兵参与者郭新帅开讲衡水“守初心大讲堂”第一课

衡水高新区融媒体中心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