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非遗戳脚传承基地落户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

时间:2019-10-25 18: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传承基地落户衡水滨湖新区志中学。图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的传承人宋君杰向同学们传授技艺。 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传承基地落户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暨戳脚武术进校园启动仪式在滨湖志臻中学行政楼报告厅举行。

会上,滨湖志臻中学校长表示,弘扬传统武术精神,传承传统武术文化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教学与武术不分彼此,都是在为文化传播而努力,全校师生应当共同努力,让戳脚文化在志臻生根发芽。

会上,衡水市戳脚武术协会主席宋君杰向学校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传承基地”牌,学校向宋君杰颁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项目校外辅导员”聘书。仪式之后,宋君杰带领戳脚武术团队来到操场,给志臻师生做现场展示,并来到学生之中进行了手把手的逐一指导。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的传承人,宋君杰说:“‘非遗进校园’活动让校园成为非遗保护与传承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场域,不仅有助于广大青少年认识非遗、了解非遗,增强保护意识,滨湖新区志臻中学国家级非遗戳脚传承基地的成立,更是实现了非遗在青少年一代身上的继承与发展,是扩大非遗传承队伍,留住特色传统文化,同时对培养学生的武术意识,发展灵敏、协调、力量等身体素质方面具有良好的作用。”

据悉,中华武术素有南拳北腿之说,戳脚被誉为“北腿之杰”, 戳脚源出少林,创于宋,成于明,盛于清。戳脚是我国的主要武术拳种,作为中华武术的北腿代表,非遗戳脚发展速度快,项目保护成效显著。2010年被衡水市政府命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被河北省政府命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11月被国务院命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经过非遗传承人宋君杰不断地继承、发展、创新,使独具特色的“戳脚”拳种成为衡水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枣强县新增两处“红色教育基地”

聚焦三大领域 衡水推进产业提档升级

衡水五个方面重点发力 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国庆阅兵参与者郭新帅开讲衡水“守初心大讲堂”第一课

衡水高新区融媒体中心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