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杨屯:一个美丽乡村的生态传奇

时间:2019-10-15 0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宽敞整洁的柏油路,一碧万顷的植物花卉观赏区,别具一格的动植物科普园,花团锦簇的温室大棚,十里飘香的榨油坊,触景生情的人面桃花园……四年多的时间,衡水市安平县安平镇杨屯村从“脏乱差”蜕变为“美如画”,村民们幸福地说:“这多亏了咱的带头人刘影呀!”

杨屯油菜花海

杨屯位于安平县城东南部,全村1400多口人,经济不发达,曾是有名的脏乱差村。四年前的杨屯,房屋破旧,街道狭窄,村外的田野杂草丛生,垃圾遍地。

刘影自从2015年当选为杨屯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仅用了四年时间,就使杨屯变成了享誉全省的美丽乡村。刘影家因自家有个丝网企业成为全村首先富裕起来的“小康人家”,当选为村支书后,刘影自掏腰包,拿出四十万元为本村修理拓宽街道。因杨屯这一带地下水被过分开采,每年有一季需要休耕,村里土地闲置,刘影突发奇想:不种庄稼的时候,咱能不能种油菜花?油菜花不需要地下水浇灌!村里穷,没有钱,刘影又自掏腰包,拿出一万五千元买油菜籽试种。因缺乏经验,他特地从省城请来专家指导,还到外省油菜花产地参观取经。试种成功后,他开始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影响和带动了周围的村庄,竟形成了三万亩花海。这种集农业、工业(榨油菜籽油)、旅游业三业一体的乡村振兴之路,无疑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四年的摸索与奋斗,换来了杨屯村的生态蜕变。

杨屯油菜花海

一幢幢青瓦白墙,苍翠掩映,既有现代气息,又融入田园风光的特色村貌映入眼帘。房前屋后的鲜花绿树,沥青路面的街道,明亮的太阳能路灯,宽敞漂亮的广场,干净整洁的村庄,让您感觉仿佛置身于景区公园之中,村民王新社说:“村里的柏油路都铺到家门口了,出门有花有草,现在的杨屯村是一个旅游景点,感觉比城市的空气还要好”。

近年来,安平县积极践行新理念、厚植新优势,以“自然生态慢生活,安平休闲享平安”为主题,以“全国文明村”杨屯村为中心,联合周边六个行政村,规划了24.4平方公里的区域,建设了乡村振兴示范区——安平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旅游业是一个关联产业多、带动系数大的综合性产业。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就能间接带动社会就业7到8人,1元钱的旅游业直接收入可以带来4.5元相关产业的收入,乘数效应十分明显。抓旅游,就是抓就业、惠民生,就是抓投资、促发展。杨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影介绍说:“咱们田园综合体处于京津雄石的核心腹地,距北京、天津仅2小时的车程,距离雄安新区直线距离仅为46公里,雄安新区的建设也为杨屯村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一直提倡生态养生、快乐生活的杨屯村,为了更好的吸引游客,投资建设了动植物科普园,与综合体内的其他业态相得益彰。这是一座占地60亩,具有集休娱乐郊游、亲子乐园、农业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都市休闲农业基地。院内饲养了小兔、鸵鸟、元宝鸡、孔雀、山羊等数十种常见的禽类动物,周边种植黄瓜、豆角、西红柿等各类蔬菜。刘影介绍说:“动物科普园的建成吸引了周边村及县城内的家长带孩子前来观赏、喂养,帮助孩子体验农耕文化,普及农业知识,成为了假日亲子游好去处”。

为展示乡村建设的美丽景观和崭新形象,安平县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对杨屯村万亩油菜花海进行旅游设施建设。从2017年起,安平县先后举办三次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吸引数十万游人前来踏青赏花,广大游客纷纷入园观景、拍摄留念,一张张图片、一个个短视频,在网络和朋友圈中广泛传播,留言中好评如潮。经过三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以杨屯村为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域,辐射周边7个村庄共计3万余亩的土地种植油菜花。

安平县第三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

在打造靓丽风景的基础上,安平县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等,积极对接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加快“引才、引智”步伐。分别于2017年11月、2018年5月与陈焕春院士和王汉中院士签订院士工作站建站协议书。2018年9月初,河北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省科协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同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4个单位设院士工作站的批复》,批复同意在安平县天来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建设院士工作站。同时,注册了“天来牌”油菜花蜂蜜和“天来牌”油菜籽油,打造纯绿色无污染食品品牌,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真正实现村民增收。

“油菜浑身都是宝,除了能赏花,还能酿花蜜、炸油菜籽油。”村民孙兰温高兴地说。现在大伙儿都自愿入了股,光是这万亩油菜基地,就可为农民年增收600万元。实实在在的收益,激发了杨屯村发展特色农业的信心和热情。油菜籽收获以后,村里还会组织大家种植大豆,预计每亩可增收300多元。

“我们的目标就是建成‘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杨屯,让村民生活更幸福!”看到今天的新杨屯,刘影充满信心地说。

从过去村民的入不敷出,到如今的物阜民丰,历史仿佛在这里实现了一个神奇的轮回、一个神奇的飞跃!这个在杨屯村诞生的生态传奇,寄托着杨屯1400多名村民对未来的美好期待,更预示着安平县更加幸福多彩的未来!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

衡水市多举措做强做美城区环境

衡水市警方“套路贷”专项打击取得初步成效

十一黄金周滨湖新区接待游客46万余人次

国庆假期 衡水178万人次乘公交出行

国庆黄金周衡水市区七大商超销售额逾七千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