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景县开展重点工作大督查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时间:2019-10-15 0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实打实地督 点对点地查 项对项地改

景县开展重点工作大督查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去年以来,景县在重点工作大督查工作中,创新督查方式,坚持做到“五个结合”,保证了实打实地督、点对点地查、项对项地改,有效激发了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性,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

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明察,即督查之前向被督查单位下发通知,明确督查时间和督查事项,要求被督查单位撰写书面汇报材料。督查时,按照汇报材料,进行实地察看或查阅档案资料,看汇报内容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掌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暗访,即采取事先不下通知、不打招呼、不让陪同的方式,随机深入乡镇、企业和农村一线进行督查,直接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对话,看年初设定的重点工作,是否按照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顺利完成。督查结束,将督查情况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对进度缓慢或完成较差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委说明情况。2019年以来,共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扶贫攻坚等13项重点工作督查和暗访21次,发现各单位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线索78条。

坚持重点督查与全面督查相结合。把全县重点工作进行梳理,将扫黑除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信访等15项工作列为重点督查对象,并实行周报告制度,对工作进展慢或工作开展不力的,采取下发督办卡、现场督办、集体研商等方式予以解决。除重点督查外,把年初下达给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的所有重点工作全部建立督查台账,纳入全面督查范围,要求各单位定期上报工作进度,根据各单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开展一次有针对性地督查,对经督查仍不见起色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今年以来,共对8个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把发现影响重点工作推进的问题作为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的着力点。一是向社会公布反映问题线索的电话及邮箱,鼓励群众对重点工作推进中有关问题进行举报。二是督查组通过下基层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三是通过各单位自查自纠上报发现的问题。把解决发现的问题作为推动重点工作顺利开展的助力器,安排专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对共性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形成3个清单即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下达到各责任单位,督促各单位针对3个清单制订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定期上报整改情况,确保存在问题能够如期完成整改。如督查发现少数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基本情况和扶贫政策掌握不清后,分3次对帮扶责任人进行扶贫政策培训,并适时组织帮扶责任人进行扶贫知识考试,提高了帮扶责任人政策知晓度和责任意识。

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在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坚持“干就干好”原则,把是否存在“只顾眼前利益、不考虑长远发展”的短视行为,作为衡量重点工作推进质量的硬杠杠,及时发现并纠正重点工作实施过程中只顾眼前的做法。如农村“气代煤”工程实施过程中,需要挑沟埋设天然气管道,督查发现,今后农村安装自来水、铺设光缆等都需要挑沟,如果施一次工,就得挑一次沟,反复挑沟不但毁坏青苗,还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督查组随即叫停了“气代煤”施工,并及时召开由农业农村局、网通公司等十几个部门参加的研讨会,最终达成将天然气管道放入粗水泥管的施工协议,为今后其他部门施工预留了足够空间,避免了重复施工的浪费。

坚持推广正面典型与警示反面典型相结合。将大督查中发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及时总结经验,大张旗鼓地进行报道宣传,营造夺旗争先的浓厚氛围。如在督查扶贫工作中,发现电力局职工王建为贫困户主动捐钱捐物的感人事迹后,在全县对其通报表彰,号召动员全县帮扶责任人向王建同志学习。对重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迟迟没有进展或进度缓慢的,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委做出履职情况说明,由组织部安排对相关人员进行“补课”教育。今年以来,共通报批评12名干部,23名干部接受“补课”教育。(杨兰英、程东)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市多举措做强做美城区环境

衡水市警方“套路贷”专项打击取得初步成效

十一黄金周滨湖新区接待游客46万余人次

国庆假期 衡水178万人次乘公交出行

国庆黄金周衡水市区七大商超销售额逾七千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