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景县民政局深入推进社区改革治理工作

时间:2019-10-15 0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衡水市《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社区建设改革工作,景县民政局作为社区治理服务工作的业务主管部门,坚持把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作为重要抓手,着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全面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6月份,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景县社区标准化建设进行评估,西苑社区硬件建设、软件工作标准化建设评比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蓝天社区和新城社区也排名前列,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进一步完善社区硬件设施。全县8个社区居委会(党群工作服务中心),均已投入运行。社区室内硬件办公设备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驻社区单位积极参与社区共驻共建,全县49个单位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共同参与社区共建活动,为全县每个社区购买配置办公桌椅、办公电脑等必需的办公设备,完善了社区办公设施条件,社区统一规范配套“三室、三中心、三栏、一厅、一场所”。

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建引领。为加强社区党建、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景县积极探索改革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推行单位、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制度,加强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联系。根据县委主要领导的工作要求,全县各机关单位和在职党员到社区进行“双报到”。各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之后,社区党组织将报到的机关在职党员纳入本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根据社区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居民群众的合理需求,每月至少发布2个服务岗位,引导机关在职党员有序认领,开展相关服务活动。通过经常性开展活动、发挥党员带头参与社区建设的先进性作用,延伸了社区党组织的组织网络,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解决过去“大社区、小支部”组织力量薄弱问题,对社区的党建工作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目前,全县各社区均已建立公共服务站,负责社区治安、社区矫正、公共卫生、社会救助等29个方面的工作,推动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覆盖到全社区。他们建立工作人员一职多能的工作模式,通过实行“一站式”和全程代办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居民在社区内即可办理绝大部分行政事务。截至目前,8个社区共办理低保申请65人、就业培训112人、廉租房申请64人、社会救助11人、医疗保障12人、社区矫正15人、未成年人教育120人、残疾人调查等调查活动20次、党组织代管61人。

进一步推进社区服务市场化、社会化。该县在西苑社区、北城社区先行开展试点,引进景县京剧国粹园、景县评剧协会、景县舞蹈协会、景县心理咨询服务站、景县健康理疗协会入驻社区开展活动。把政府部门可以不直接承担的社会服务性、事务性工作,通过委托、购买、授权等形式交给社会组织承担,拓展“社会协同”空间。该县通过推进社区服务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引导和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构建覆盖全域的服务网络。目前,全县8个社区通过完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公益事业活动,不断满足了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多种需求。(杨兰英、闫承鹏)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市多举措做强做美城区环境

衡水市警方“套路贷”专项打击取得初步成效

十一黄金周滨湖新区接待游客46万余人次

国庆假期 衡水178万人次乘公交出行

国庆黄金周衡水市区七大商超销售额逾七千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