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武邑镇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时间:2019-10-15 0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武邑县武邑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采取以点成线、以线连片、以片成面的方式,与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乡村振兴、文明村创建、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建设等相结合,打好组合拳,带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增强百姓福祉。

示范带动,动员群众参与。该镇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坚持分类推进,先后沿106国道、武枣路等4条精品线路对31个村庄的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对残垣断壁、建筑垃圾、坑塘等进行了彻底清理。全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党员干部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从自身做起,积极投身整治工作,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度。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微信信息推送、村社“大喇叭”广播《致全镇干部群众的一封信》等形式,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到全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来,形成了全员参与的热烈氛围。

培育乡风,践行《村规民约》。该镇与沿106国道、武枣路等4条精品线路的31个村庄分别制订了达标村和精品村工作计划,靠点带片,连片成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并坚持一村一策,突出特色,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订方案,对全镇的卫生责任区进行划分、明确各村(社区)整治责任及时限,量化工作任务,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宣传卫生知识,提高村民的清洁卫生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对镇域内环境整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村庄,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广泛宣传。

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该镇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尽全责出全力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为巩固前期整治效果,一抓到底,形成长效机制,他们积极召开村民会议,用村民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号召大家认清形势,思想上再重视,认识上再提高,下定决心,注重方法,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引导农户与村委会签订《农村居民“门前三包”责任书》,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督促村民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村社干部落实分片负责制,对片区内环境卫生包抓管理,村民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共同维护村容村貌环境整洁。同时,号召村民结合美丽庭院建设,在房前屋后打造“微绿地”“微菜园”,提高群众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该镇已拆除各类废旧房屋、废弃棚圈舍等600间(座),清理残垣断壁32处7800平方米,清运生活杂草、建筑垃圾2.6万余吨,新建“微绿地”“微菜园”60余个。(孙艳雪、陈章栋)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市多举措做强做美城区环境

衡水市警方“套路贷”专项打击取得初步成效

十一黄金周滨湖新区接待游客46万余人次

国庆假期 衡水178万人次乘公交出行

国庆黄金周衡水市区七大商超销售额逾七千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