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发挥区域优势 优化产业结构 走好衡水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19-10-08 15: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城市演进的漫长历程中,每个区域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印记,自然的、人文的,这些珍贵的印记浓缩了一个城市的历史与文化发展,也代表一个城市对外名片及形象符号。而在河北衡水这片热土上,以其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衡水湖

●国际视野、全球理念、全国格局、衡水个性

衡水是河北省东南部一座新兴的城市,这里是雄安门户、大儒之乡、教育名城、宜居福地。衡水境内古迹遗存众多,民俗风情绚丽多彩,全市共有各类文物保护点1193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3个。衡水是革命老区,走进衡水,处处可感悟岁月峥嵘,领略它的厚重与积淀。

衡水中学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近年来,衡水市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机遇,立足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的定位,持续推进高质量高速度跨越式发展,不断提升衡水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

从2012年首届衡水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衡水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就进入了“快车道”,至今已举办八年的“衡马”不仅成为了衡水开展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活动的核心赛事,更是成为了衡水城市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成为了“大儒之乡、生态湖城”的一张闪亮名片;2017年成功举办河北省首届园博会,同年石济客专通车,标志着衡水市进入了“高铁时代”,未来石济客专、京九高铁、石衡沧港高铁、邢衡城际、雄商铁路五大铁路经过衡水,衡水市将成为京津冀区域内新的高铁枢纽;2018年衡水市最大的城市文化综合体正式运行,同时,衡水市图书馆相继对市民开放,短短几个月,就成为衡水市民文化生活的指向标;2019年衡水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精彩绽放,9月20日,衡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歌咏大会在奥体中心圆满落幕,作为建成后举办的首次大型文艺演出,奥体中心以智能化系统、绚丽的舞台效果、强大的视觉冲击给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高规格的观演体验。

衡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歌咏大会

●依托滹沱河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马城”

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让百姓更有幸福感,一直是衡水市委、市政府的努力追求。近年来,衡水市全力打造集人文历史、生态景观和现代文明于一体的宜居县城,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在衡水市安平县大子文镇张舍村,记者见到了“玩马”多年的乔志刚。老乔热情地向我们展示心爱的良驹,并说道:“最开始,我的马场在北京。近些年,由于政策等因素影响,马场面临着‘疏解’难题,我就把部分马匹迁往安平。在这个马场里,大概有60多匹马。”此外,老乔发现了新的商机,他把多年养马和经营丝网的经验结合起来,生产的新型马围栏,已经有一万多套卖到北京。

滹沱河赛马

在安平县,像老乔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安平县,地处滹沱河流域,河道平坦、土质松软、宽度适宜,是国内极为罕见的天然“黄金赛道”,非常适合越野速度赛、耐力达标赛等各类赛事。为此,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多次在安平县举办。“安平大赛马”自创办以来稳步发展,影响力与日俱增,其专业性、权威性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同时,为迎接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又配套建设了马术学校、马医院、马主题酒店等设施,构建马术比赛、养马育马、马匹交易、马文化体验、马秀演艺等完整的马产业链条。依托滹沱河自然资源优势,安平将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马城”。

2018国际马联耐力达标赛

●依托特色农业优势,打造乡村旅游示范项目

中国有句古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是要立足于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争取更大利益。如何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带领百姓走上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是深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今年68岁的张连会是深州蜜桃核心产区——深州市穆村乡马庄村一位有着40余年蜜桃种植经验的老把式,在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前,他就开始种植蜜桃,也亲眼见证了深州蜜桃发展壮大的历程。张连会说:“发展生态旅游最大的好处是提升了深州蜜桃的知名度,春季观花的游客,秋季往往会成为买桃人,现在老客户越来越多,年收入最多时达20多万元,蜜桃种植让咱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甜!”

在深州,借助驰名中外的蜜桃,建设了深州蜜桃观光园区,覆盖7个乡镇,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成为全省最大的桃花观光景区,连续4年观光游客量均突破20万人次。

深州蜜桃

●依托文化产业优势,打造文旅融合新高地

除了丰富的自然资源,衡水市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饶阳是北方最大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入选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扬琴、二胡、京胡等产品远销北美、西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饶阳是全国内画产品主产区,全国70%以上内画艺人出自饶阳,首创了水晶球、佛珠等丰富多彩的内画产品。饶阳是全国最大的青铜雕塑基地,华日青铜文化产业园是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定点铸铜基地、清华美院学生创业实习基地、轻化工美艺术品制作基地。近年来,饶阳县依托文化资源优势,建成了“三园一馆一小院”,文化优势得到进一步放大,文化产业日益成为推动饶阳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饶阳雕塑

10月12日,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雕塑作品揭幕式暨“我们的公共艺术在衡水”国际论坛将在饶阳县隆重举办。雕塑艺术节是今年衡水市第三届旅发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本届旅发大会的开篇之作。通过举办这次雕塑艺术节,也将进一步提升衡水城市文化景观、城市艺术品位以及国际知名度。

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媒体见面会

文化的交汇,带来了旅游产业发展的契机,文旅融合让旅游文化应运而生。衡水市即将迎来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无论是激情豪迈的“大赛马”、优质高效的现代农牧业、源远流长的形意拳、声名远扬的民俗乐器、国际瞩目的雕塑作品……安平、深州、饶阳,三县以点带面、连点成线,将打造精品线路,推出旅游品牌,借助古老的故事、独特的文化、丰韵的农业,成为旅游发展的新名片、生态文明的新样板、乐享河北的新标杆、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的新范例。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呈现“六大特色”!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10月18日举

国庆假期衡水铁路加开6趟临客方便市民出行

武邑县农业农村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衡水市民乐团惊艳淮安运河文化艺术周

枣强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