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温度”托起百姓满满的幸福

时间:2019-10-08 15: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集中采访活动之“幸福衡水”(下)篇——

“衡水温度”托起百姓满满的幸福

加大学前教育发展力度。

大力推进公园游园建设。崔玉玲摄

20日,“我和我的祖国”衡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歌咏大会,在新落成的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激情唱响,2万余名各界群众共同唱响盛世欢歌。

22日,来自五湖四海的2万余名马拉松运动员和长跑爱好者齐聚衡水湖畔,站在新的起点,用脚步感受“衡马”晋升为“双金”赛事后的全新体验。

70年砥砺奋进,衡水市群众从吃饱穿暖到吃好穿好,从蜗居斗室到广厦千万间、从自行车到私家车,从泥泞小路到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教育、医疗、城建、绿化,每个词背后对应的数据,浓缩成沉甸甸的“民生”。在百姓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中,城市的变迁,让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为民生事业增添了幸福的“衡水温度”。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让幸福有更美丽的底色

教育是为学生打好人生底色的工程。近年来,全市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高速度发展。

走进桃城区第七幼儿园,大型活动器械、美术室、科学馆等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在教师的带领下正愉快地做游戏。学生家长黄倩说:“我家就住在恒丰理想城,这个幼儿园不仅设施齐全,收费也不高。以前我家老大在别处上私立幼儿园一个月要1000多块钱,现在老二在这里每月只要400多块钱,小区业主的孩子还能优先入园,我们特别满意!”

桃城区第七幼儿园是恒丰理想城小区的配建幼儿园,今年3月正式开园,成功实现了首例小区配建幼儿园向公办园的转型升级,结束了路北没有公办幼儿园的历史。

近年来,为缓解学前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衡水市加大了学前教育发展力度。去年,在全省率先对主城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统筹管理使用,实行政府举办公办园、政府与办园方联合举办普惠园、降低收费举办普惠性民办园三种方式。对普惠性民办园,由辖区政府通过财政补贴、免除房租、给予幼儿补贴等方式给予奖补。目前,主城区共有住宅区配建幼儿园54所,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8所,其中,举办公办园1所、普惠性民办园27所。另外26所,按照“建成一个、回收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建成回收后将全部用于举办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

主城区住宅区配建幼儿园回收后,收费标准大幅降低。没有了房租压力,还能享受到各种补贴,幼儿园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教学上,办园行为更加规范,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在基础教育方面,全面推行市区小学下午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积极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走读制公办中小学营养午餐试点,中小学班容量过大问题得到缓解。在职业教育方面,坚持产教融合的思路,紧密结合地方产业发展进行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运用市场化、国际化的办法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加快衡水学院向应用型大学转型,衡水职业技术学院与市交通局、武邑县联合规划建设了交通职教园,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

卫生事业蓬勃发展

让幸福有更厚重的质感

“基层医疗机构可以把影像信息通过医学影像存档与传输系统共享,由授权医师在影像诊断中心统一阅片、审核,再将诊断发回下级医院,就可以实时获得专家的会诊意见,避免病人来回奔波,重复检查。”市人民医院影像中心副主任杨再利介绍,衡水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的成立,有效整合了医疗资源,减轻了群众负担,让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去年11月,全省首家对标深圳罗湖模式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衡水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揭牌成立,以市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整合市中医医院、市三院、河西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等9家医疗卫生机构,合并成一家紧密型医疗集团。

成立以来,集团积极推行“功能社区责任医生服务签约”模式,成立了10个责任医生服务团队,与94个功能社区的4万余名职工签订协议,对签约职工提供免挂号费、免健康管理服务费、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针对基层医院设备闲置率高、三甲医院影像供需紧张等问题,医疗集团成立后积极推进医疗资源有效整合,通过信息互联互通、搭建医生诊疗平台等手段,实现集团内部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病历系统共享、就医信息共享,为患者的诊疗质量与安全提供保障。

除了医疗集团,衡水市还加快了县域医共体建设步伐,分级诊疗体系初步构建,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面实施,智慧医疗体系培育工程积极推进。市、县、乡、村一体化远程诊断系统实现全覆盖,基层上传信息后5分钟内,市、县中心即可出具诊断报告,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医疗专家的优质高效服务。到目前,全市已实施远程影像诊断7000余人次、远程心电诊断近5万人次。

70年来,衡水市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6486家,床位2.1万余张,卫生技术人员近2.3万人;平均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5.11人,每千人口拥有床位4.78张;村村建设起标准化卫生室,114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

全民医保制度深化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人均15元提高到60元,全市组建“3+X”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30个,签约人数107.9万人。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至25种,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贫困人口住院自付费用比例降至9.83%。

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丰硕

让幸福更有持久的温度

园博园周六免费开放实施以来,共免费开放29次,接待入园游客近40.2万人次;投资8.5亿元建设的文化艺术中心,结束了衡水市没有大型博物馆、图书馆和大剧院的历史;主城区10家健身场馆定时向社会免费开放,有效整合了民营体育健身场馆资源,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群众的幸福感源自身边的民生细节,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的不断提升,让百姓的幸福有了持久的温度。

近年来,衡水市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绿化项目建设力度,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按照“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合理进行乔、灌、草搭配,丰富道路自然生态景观效果。通过实施人民路、前进大街、中心大街等市区主干街道及南北出口绿化改造提升,重要节点部位大型绿雕花坛设立,市区裸露地面绿化覆盖及行道树树穴美化提升等多项绿化工程,形成了多条以国槐、白蜡、法桐等乡土树种为骨干树种的林荫路,构筑了林荫型、景观型、立体型的道路绿化网络。同时,结合城市空间格局和河湖水系资源特色,推进公园游园建设。在主城区大绿量组团式布局了园博园、宝云公园、星河湾游园等公园游园,衡水市建成区现有公园绿地763.1公顷,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达到0.12,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3.61%。

衡水市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围绕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大力建设全民健身基础设施,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大力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休闲圈”,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体育场地5000余块、大中型公共体育场馆14座,依托衡水湖和滏阳河铺设了健步道和骑行道。

衡水市将主城区原有的63座公厕全部进行改造提升。新建的32座高标准公厕,不仅有空调和石墨烯发热板冬暖夏凉,且24小时向公众开放。主城区启用了13个便民市场,真正实现了便民利民惠民。文化艺术中心、奥林匹克中心、野生动物园……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利民生的公益性设施项目建设落地,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市各级部门努力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更优质的教育、更可靠的医疗、更便捷的出行、更优美的环境,正化作推动城市前行的力量,新时代幸福民生的壮美画卷正在湖城大地徐徐展开……(记者崔玉玲)

来源:衡水晚报

相关新闻:

呈现“六大特色”!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10月18日举

国庆假期衡水铁路加开6趟临客方便市民出行

武邑县农业农村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衡水市民乐团惊艳淮安运河文化艺术周

枣强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