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阜城全面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时间:2019-10-08 15: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乡一品 育特创新 调优做强

阜城全面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近年来,阜城县坚持把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提高农业效益、促进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四个农业”为着力点,大力发展西瓜、红高粱、鸭梨等特色产业,农业结构更趋合理,产业效益明显提高。

坚持科学规划,优化产业发展布局。该县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思路,确定了“以西瓜、高粱和优质果品为主,以非转基因大豆、花生、红薯、谷子、优质蔬菜和辣椒为辅”的“3+6”种植结构调整格局,重点培育漫河镇西瓜、崔庙镇红高粱、霞口镇鸭梨等特色农业种植产业,形成了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的产业发展格局。

坚持创新,改进产业发展机制。着眼于激发产业发展活力,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推进高粱产业发展,坚持以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为依托,积极创新“六位一体”(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科研机构+农户+金融机构)经营模式、“八统一分”(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测土施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灌溉、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计收获、统一品牌)管理模式,有力地促进了高粱产业发展。

积极实施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价值提升工程,组织举办了多届“西瓜节”“高粱节”和“梨花节”,培育了漫河西瓜、阜星高粱和霞口鸭梨三大特色品牌,被命名为“河北西瓜之乡”,“漫河西瓜”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连续十年评为“河北省名优农产品”。同时,全县共注册“阜星”“德隆双星”“美白伊人”等商标19个,阜兴鸭梨、漫河西瓜被确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品牌,极大提升了阜城县农业特色产业的知名度,增强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坚持融合发展,提高产业发展效益。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对接北京、天津、雄安新区以及广东等高端市场,吸引王致和、东来顺、稻香村等一批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落户,并与贵州茅台、衡水老白干等著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有效拓宽了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力推进电商进农村,与京东金融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设立京东金融扶贫小站,“百年老梨”等50多种特色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年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元,2018年该县被国家商务部评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记者张月亭)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呈现“六大特色”!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10月18日举

国庆假期衡水铁路加开6趟临客方便市民出行

武邑县农业农村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衡水市民乐团惊艳淮安运河文化艺术周

枣强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