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桃城区推行“三坐班两解决”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9-09-23 10: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切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乡村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桃城区在乡村干部中积极推行 “三坐班两解决”机制,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该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基层群众工作为目标,以乡村干部“三坐班”为抓手,确保民意第一时间掌握、矛盾第一时间化解、服务第一时间提供、工作第一时间推进,打牢基层基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实现区委“11241”总体思路、“23456”基本思路和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桃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农村“两委”干部全天坐班。周一到周五,各村每天由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带领1名“两委”干部,在党群服务中心坐班;节假日期间,安排1名“两委”干部坐班。主要职责是:了解村民诉求,答复村民咨询,帮办代办事项,解决村内矛盾,处理日常村务。

乡镇包村干部定期坐班。每个村选派1名乡镇干部固定分包,每周三固定坐班一天,其他时间遇有工作随叫随到、大事必到,全程参与、包干到底。主要职责是:在与村“两委”干部一道“了解村民诉求、答复村民咨询、帮办代办事项、解决村内矛盾、处理日常村务”的同时,担负指导监督村务、推动重项工作的职责。指导监督村务,主要是全程参加村内各类会议和重大活动,全面指导和监督议事决策、经济活动、公章使用、村务公开、“三会一课”;推动重项工作,主要是传达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动员党员群众凝心聚力抓落实,特别是对乡村振兴、违建拆除、散乱污治理、土地收储、安全生产等重项任务,身先士卒,一线推动,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乡镇领导干部择村坐班。对班子软弱涣散村、干群矛盾突出村、信访问题重点村、重项工作落后村,由分包片区的乡镇领导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带队坐班,主要职责是解难事、推硬事、办大事,组团攻坚克难,集中力量突破。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每月至少到难村、乱村、工作推不开的村坐班一次,带头破解难题。

一般问题坐班干部即时解决。在坐班中遇到的较为简单的问题,乡村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拍板,主动工作、即时化解。对党员群众的疑问,事实和政策清楚的,要明确答复,消除疑虑;对矛盾纠纷,要抓早抓小,做好思想工作,拿出解决措施,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对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要即交即办、当断则断,坚决有效地组织落实。

复杂问题乡镇党委精准解决。对坐班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复杂问题、共性问题,乡村干部要第一时间向乡镇党委详细反馈,由乡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定方案,标本兼治。对情况复杂的个性问题,要理清脉络,一村一策、一事一策,精准发力;对涉及面广的共性问题,要站位全局,依法依规,建立机制,稳妥施策。

为确保“三坐班两解决”机制落到实处,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在制度上提供相应保障,建立健全坐班公示制度、坐班日志制度、重要事项报告制度、例会研判制度、常态培训制度。要求相关主要领导压实坐班责任,乡镇党委提高对推行“三坐班两解决”机制的认识,定期研究,定期检查,认真落实。同时,区督导检查组定期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以及措施不严、效果不好的乡镇和个人,进行及时提醒和纠正,情节严重的依纪追责问责,真正将乡村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不折不扣地推动“三坐班两解决”机制在桃城区扎根落地、开花结果。(刘志辉)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桃城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高起点开局

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

铸就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

冀州区住建局为衡水湖马拉松赛“保驾护航”

衡水学院大型舞蹈舞出《衡水神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