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2000名中小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时间:2019-09-11 16: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衡水市2000名中小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市区公办非寄宿制中小学“营养午餐”试点运行

9月2日是衡水市中小学开学首日,也是主城区5所公办非寄宿制中小学“营养午餐”试点运行的第一天。当天中午,主城区包括市三中、四中、六中、胜利小学、恒丰路小学5所学校约2000名学生吃上了美味可口的“营养午餐”。

在试点中小学推行“营养午餐”是衡水市2019年向全市人民承诺的一项民生工程、创新性改革措施。据悉,衡水市“营养午餐”采用的是“中央厨房+午餐和午间托管一体化”管理模式,即,将午间用餐和托管统筹考虑,简称“一餐一托管”,按照以“政府主导、学生自愿、保证安全、市场运营”的午餐试点原则实施。“营养午餐”试点运行之初,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广泛征求了家长委员会和学生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今年4月,衡水市又先后在主城区32所非寄宿制公办中小学就饭菜质量与价格、午休方式与场所、作息时间变更等内容广泛征求了意见,收集征求意见表45035份,约占在校生总数的90%。随后,市教育局会同桃城区政府多次协商,研究讨论“营养午餐”的实施办法和亟需解决的相关问题,最终筛选确定了由市迎宾馆提供午餐,市迎宾馆注册了衡水儒乡园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营养午餐”中央厨房,专门负责供应。

“营养午餐”是如何烹制而成的?饭菜可不可口?是学生家长最为关心的。昨天上午,记者第一时间走进“营养午餐”中央厨房及试点学校。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儒乡园中央厨房。据儒乡园公司负责人赵洪胜介绍,不管是米面油还是蔬菜、肉类,全部保证源头可查,确保食材供应安全,在食谱安排上,由专业的营养师根据学生口味和营养需求制订的膳食食谱,每周菜谱不重样。

透过二楼参观走廊玻璃窗可以看到,一楼厨房各工作间内一片忙碌景象,洗菜、切菜、运输……工作人员们身穿连体消毒服、脚穿塑胶鞋、头戴发套。记者穿上相同的装备后,跟随工作人员走进加工车间。工作间内,干净整洁,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每一道工序都进行细致分工,而且责任安全到人,确保都能追跟溯源!”赵洪胜介绍,为确保学生用餐安全,他们严格按照《中央厨房许可审查规范》等国家法规和标准,承建了中央厨房,承担全市中小学“营养午餐”制作、配送工作。

随后,记者又来到作为试点的市三中,据市三中党支部书记邢东介绍,该校除初一新生外,共有300名学生报名参加了“营养午餐”,约占学生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为保障学生用餐安全,该校提前制订了《“营养午餐”教师陪餐制度》等,学生用餐前先由学校三名校领导提前半小时试餐。12时30分,一顿可口的“营养午餐”用餐完毕,市三中的学生们由学校老师看护进入安排好的教室里学习、休息。

当天,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5所试点学校全部安排了专用的教室或场所用餐,并实施了校长陪餐制度,已有除新生之外的约2000名学生参加了“营养午餐”,这些学生用餐后由本校值班老师安排学生读书或休息。(记者杜俊颖)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完赛奖牌正式亮相

衡水市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成效显著

衡水“汇智早餐会”为民企纾困解难

景县投入1.38亿元对景州塔片区进行改造提升

邸义在滏阳河巡河调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