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让道德之光照亮未来

时间:2019-08-28 09: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让道德之光照亮未来

——衡水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述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要求,不断探索思路、打造品牌、创新载体,着眼常态长效,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衡水市坚持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先后召开了一系列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会,并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队伍和联席队伍。由文明委协调指导,教育、妇联、团委、公安等30多家单位在内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单位,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体系,履职尽责,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年度工作目标同考核,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思想引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今,走在各中小学校,像这样经典语录随处可见,校园的文化墙上,教学楼的走廊里,学生手抄报及书法作品上,习近平经典语录像春雨一般润泽着学生们的心灵。

自去年11月以来,我市充分利用《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资源,组织开展了“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通过课堂宣讲、阅读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市410多所学校21万多学生参与其中,学校覆盖率和学生参与人数均达到了100%。

让道德的种子在未成年人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需要榜样的力量。今年,我市继续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6月26日,在2019衡水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习宣传活动仪式上,20名诚实守信、崇德向善、热衷公益、孝老爱亲的“新时代好少年”为未成年人树立了榜样,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形成了“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生动局面。

幼苗的健康成长,离不开道德土壤的滋养。“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6月30日,“平‘语’润童心,追梦新时代”衡水少儿诗词朗诵会在衡水中学实验学校精彩上演。《三字经》《千字文》《百家诗》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中华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诗文以诵读或合唱等形式被精彩呈现出来,激发了广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也更好地推动了全市德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与此同时,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成为我市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今年以来,在全市中小学中,我市继续广泛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清明祭英烈”、“童心永向党”、“向国旗敬礼”、经典诵读以及书法进校园等活动。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各高中学校均在高二年级学生中开展了成人礼仪式,激励广大适龄学生勇挑责任和担当,以自立自强的姿态去面对人生和社会,担负起国家、社会和家庭赋予的庄严而神圣的使命。

同时,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中,伴随着全市“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活动的开展,全市各中小学变身小志愿者,他们头戴小红帽,手举小红旗,在十字路口、社区、街道等志愿服务站点,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关爱留守儿童、爱老敬老、环保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创城活动中一支闪亮的队伍。

阵地建设强化未成年人道德教育

学校是培养未成年人正确思想道德观念的主阵地。为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氛围,我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续推动各中小学开展了创建文明校园活动。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爱国主义、传统美德、文明礼仪等融入到未成年人教育实践中,把传统文化、国学精粹编进教材、写进教案、融入课堂,努力打造校园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有序、文化氛围浓厚、道德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学校,把学校建成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截至目前,共创建全市各级各类文明校园100余所。

在桃城区群艺馆,各类暑期公益课堂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暑假。“这里,我认识了中华传统书法艺术的魅力,更加热爱书法这门艺术课。”在暑期公益书法班上,永兴路小学的张佳欣向记者展示着这一个月来的书法学习成果。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她就已经把书法字写得有板有眼。据桃城区群艺馆工作人员介绍,为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提高艺术情操,今年暑期,该馆共开设了包括绘画班、书法班、电子钢琴班、小提琴班等8个公益培训班,市区110余名中小学生报班。该群艺馆开设暑期公益培训班以来,孩子们不仅学到了艺术特长,陶冶了情操,更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开展文、体、艺、科技、社会实践等方面系列比赛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丰富了中小学生的课外生活,促进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与此同时,为加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博物馆、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逐步建成并对外开放。阅读是加强青少年思想品德、陶冶情操的重要手段。自去年7月以来,伴随着衡水市图书馆的开放,又为孩子们增添了一处公益性文化场所。图书馆内,亲子阅览室、青少年阅览室、文学阅览室、自然科学阅览室等,提供了各类大量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书目,成为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场所。

部门联动塑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为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按照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建设任务部署,我市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积极联动,全方位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为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市公安局强化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组织警力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店、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网吧、游戏厅、歌舞娱乐厅、手机交易市场、废品收购站点等重点场所行业进行排查,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非访重点人员、吸毒人员、心理失衡对社会不满人员、与学校发生矛盾纠纷人员、曾因涉校违法犯罪活动被打击处理人员等各类重点人员的滚动排查,逐一纳入管控视线,及时发现清除影响学校安全的不稳定因素。

为强化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市交警部门加强校车集中通行区域的巡逻管控,严查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完善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完善交通安全措施,学校门前施划人行横道线,增加警示提示标志、减速带等管理设施,科学规划校园周边道路,增设临时停车位。

为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教育,教育部门联合我市公安、消防、交警、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开展了“警营开放日”“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消防安全进学校”“交通安全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等活动,通过面对面讲解、演练,加强对师生的安全防范教育。同时,各派出所还选派了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民警兼任辖区所有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安全防范指导等工作。

与此同时,团市委、妇联、检察院、教育、民政等多方联动,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保护,施行困难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完善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保障,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少年强则国强。在社会各界的精心浇灌下,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已枝头争俏。各级各有关部门正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作风,精心谋划、压实责任、补齐短板,全面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杜俊颖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的保障

2019“衡马”报名抽签结果公布

2019年河北省民政厅“星火”项目在衡水举行启动仪式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多措并举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

衡水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建设目标提升市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