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饶阳贫困户赵大远:提升技能拔穷根 重塑人生新价值

时间:2019-08-28 09: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来,饶阳县积极探索就业扶贫新思路和新途径,加强贫困群众“治穷病、拔穷根”自助能力,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饶阳县盲人贫困户赵大远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掌握了按摩这项技术,我对今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赵大远对笔者说。赵大远是饶阳县东里满乡桑园村的贫困户,现年56岁,自幼双目失明,生活困难,享受着国家的低保救助。今年年初,东里满乡政府扶贫工作人员询问赵大远有没有学习按摩的意向,赵大远一听很高兴,觉得这是一个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现状,走上脱贫路的好机会,便欣然答应。该县人社局和市、县残联积极联系,于今年4月份同东里满乡政府扶贫干部一起把他送达衡水市博爱盲人按摩学校进行为期五个月的培训学习。

经过三个多月的培训后,赵大远的按摩学习进入了实习期,现在他已经能帮顾客解决颈、肩、腰、腿疼,头晕,目眩,失眠,神经衰弱,以及急性扭伤等烦恼了。学习按摩技术需要对解剖、经络、穴位、手法等了然于心,这些对于视力正常的人来说,学习和记忆起来都不容易,对于有视力障碍、且从未接触过医学和按摩的56岁的赵大远来说,难度更是可想而知。然而,赵大远克服自身视力残疾的障碍,学会了这门技艺。再过一个多月,赵大远的按摩培训就结束了,饶阳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训结束后帮助他领取营业执照,并帮助他在饶阳县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开一个按摩馆,为其免除场地租赁、水电等费用,帮其创业,在创业较艰难的前期还为他介绍一批客户,为他的创业路奠定基础。这将是贫困户赵大远迈出独立生活,迈向脱贫道路的第一站。

近年来,为了扶持像赵大远这样的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增收,饶阳人社局印发《饶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明白纸》《饶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精准脱贫服务联系卡》《饶阳县就业服务局企业招聘信息》等宣传材料,将材料连同《就业扶贫政策宣传画报》一户不落发放到贫困户家中,同时通过人社信息平台、网络电视飞播、乡村喇叭广播等媒介,帮助贫困户了解就业政策和享受就业扶持。截至目前,该县人社局安置就业扶贫专岗131个,完成技能培训200余人。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没有技能到掌握技能,“按摩”让视力残疾的赵大远发生了不小的改变,现在的他,没有了过去对生活的惆怅,有的都是满满的希望和力量。(杨飞飞)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的保障

2019“衡马”报名抽签结果公布

2019年河北省民政厅“星火”项目在衡水举行启动仪式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多措并举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

衡水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建设目标提升市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