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冀州区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

时间:2019-08-20 0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冀州区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理念,通过在农业改革、产业培育、乡村建设和科技提升等领域精准发力,着力提升“三农经济”质量水平,全面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

创新机制,纵深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该区将创新农业发展体制机制,作为激活“三农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率先在全省完成土地确权试点任务,累计流转土地38.5万亩,流转率达到48.6%,并成功承办了全省农村经营管理现场会和衡水市整村推进确权颁证现场会,颁发了全省土地承包经营权“第一证”。

重点培育,全面打造农业特色产业。该区将农业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托,积极培育和发展都市型特色农业。其中,在培育特色农业产业上,积极推动中药材种植、有机林果、设施蔬菜、太空育种、畜牧养殖等产业做大做特做优,累计发展设施果菜种植1.5万亩,密植果园2万亩、中药材种植2万亩,油葵、花生、优质谷物种植突破11.5万亩,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品、多村一品”新格局。

改善环境,积极优化乡村宜居水平。该区突出“四清四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大力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累计投资2800万元新建10座垃圾中转站、购置环卫车辆780辆,初步形成“村集中、镇收集、区清运”的长效管理机制。同时,该区充分发挥典型村的示范带动作用,立足“历史文化、湿地资源”两大特色,突出村落优势、植入旅游产业,通过塑造各具亮点的“特色小镇”,全面提升宜居型农村建设品质。

科技助力,有效提升农民职业素养。该区注重加强农村群众科技、文化、市场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打造一批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在全区启动的科技扶贫“十百千”示范工程,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围绕农业科技工作在全市建立“10个科技示范基地”“100个科技服务站(点)”“1000个科技示范户”,从而全面增加农业科技附加值,真正提高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和收入水平。(樊加伟)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邸义到景县留智庙镇蹲点调研

衡水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速

河北获11金!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闭幕

衡水瞄准“三保障”精准发力促脱贫

崔海霞在桃城区、武邑县调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