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推进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的调查

时间:2019-08-13 02: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更多北京优势医疗资源落地惠民

——衡水推进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的调查

近日,衡水市中医医院的几位医生与北京的医疗专家通过微信视频对接会诊,分析患者病历,确定诊疗方案。记者焦磊摄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专家的治疗,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衡水市中医医院,64岁的衡水市民罗岩光在接受北京望京医院副主任医师张兆杰做腰椎手术后的复查时高兴地说。

罗岩光患腰椎病20多年,跑了多家医院都被建议保守治疗,一直效果不佳,去一趟北京,费用高不说,还不容易挂上号。正当一筹莫展之际,2018年10月,北京望京医院脊柱科张兆杰博士来衡水市中医医院坐诊,罗岩光甭提多高兴了。今年春天他在市中医医院做了腰椎手术,恢复良好。现在他每天早晨都能沿滏阳河行走六七里路。

通过搭建京衡中医医联体、设立首都国医名师工作站衡水分站、打造中医药产业品牌等多种方式,该市大力推进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让群众就医得到了更多、更直接的实惠。

引进北京中医药资源优势,建设京衡中医医联体

去年10月20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与衡水市政府正式签订《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框架协议》,发挥北京中医药的资源优势和衡水市的地缘优势,推动衡水市与北京深度合作,打造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

按照协议,京衡将推进中医医疗服务一体化,启动京衡中医医联体建设项目,为衡水市中医医院及1区、8县中医医院建立10个中医综合医联体;推进京衡中医药学术传承一体化,在衡水建设国医大师、首都国医名师分站。将衡水市纳入北京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为衡水市提供不少于20名的拜师名额;推进京衡中医治未病服务一体化,依托衡水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建设统一方案、统一管理、统一评价的治未病服务体系。

除此之外,双方还将推进京衡中医药医养康服务一体化,共同推进以“医养结合”为核心的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衡水市建立中医药医养联合体、中医药养老驿站,推进衡水市和北京市丰台区开展养老服务合作。同时在中医药旅游、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教育、中医药创新等方面实现一体化。

他们在京衡协同医联体建设单位中开展双向挂职,北京方面委任10名中青年骨干人才到对应的衡水医联体单位挂职副院长职务,衡水方面推荐10名重点培养干部、业务骨干到对应的北京医联体单位挂专业管理职位。同时实施京衡协同中医重点专科挂牌建设,将北京国家中医重点专科辐射工程向衡水市延伸,为衡水市至少建设10个省级水平的重点专科,为衡水市培养100名技术师资骨干,推动北京优势医疗技术落地衡水。

北京大医院专家下沉,市民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在衡水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病科,患者张文峰因为难治性心衰,反复多次住院。7月18日,患者出现间断性胸闷、气短。医生很是着急,马上跟有合作关系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预约,申请远程会诊。通过微信视频对接会诊,分析患者病历,很快确定了诊疗方案。“如今远程会诊不仅能快速预约到专家,而且还免费,对患者来说非常方便快捷,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就医压力。”衡水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闫茹玉说。

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的关键是利用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和人才资源实现共建共享,为此该市在中医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中心,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望京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等20余家京津冀知名医院建立了会诊通道,定期开展远程会诊,现已开展远程会诊118次。同时运用“互联网+”的模式,与衡水市中医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搭建了远程影像会诊平台,开展了接收远程影像诊断教育培训,实现了“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互动会诊模式,现已为受援单位阅片并出具诊断报告138例,开展远程会诊指导70次。

将北京优秀的医院、技术、人才引进来,提升衡水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合作共赢。该市8家中医医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等8家三等甲级医院签订医联体框架协议。北京方面在医院管理、科室建设、专家查房、出诊和会诊、疑难杂症诊治、人员进修等环节,给予该市中医医疗机构全方位的支持。除了完善远程会诊,还建立病人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打造骨科、心脑血管病科、肺病科、眼科等京衡中医药协同重点专科,开展医联体内专家挂职交流等。

北京望京医院张兆杰博士到衡水市中医医院挂职副院长4个多月以来,帮助该医院建设了“颈腰椎间盘一体化平台”,开展“腰椎椎管减压+钉棒内固定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椎体成形术治疗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等示范性手术12例,诊疗患者560人次,正式收徒3人。应用自创“阴阳平衡手法”重点解决脊柱疑难疾病103例。

在阜城县中医医院心血管专科病房里,北京西苑医院心血管科李思铭博士正依照实例,给医护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他亲自组织查房、疑难病讨论等,使医务人员的专业技能有了显著提升。李思铭博士挂职副院长3个月来,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成功救治晚期冠心病、难治性心衰、扩张型心肌病等患者十多例,填补了阜城县中医医院救治心血管疑难、重症的空白。门诊量也由过去每月数百人次上升至数千人次。

设立首都名医传承工作分站,推动诊疗模式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

8月4日,在衡水市中医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梁晋普教授正为患者把脉问诊。在一旁候诊的71岁冠脉支架术后患者郭芯库告诉记者,得知梁教授每月都来衡水坐诊,他及时咨询术后保健事宜,感觉非常方便。梁晋普教授不仅是北京东直门医院的主任医师,还是首都国医名师郭维琴传承工作站负责人。自从市中医医院建立了郭维琴传承工作站衡水分站以来,梁晋普团队每个月都有两天时间来坐诊。

作为全市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试点医院,衡水市中医医院除了郭维琴传承工作分站,还建设了宗修英、吕培文、冯建春,岐黄学者朱立国等4个名医传承工作分站,开展医学教研、慢性病诊疗等工作,实施“师带徒”人才培养等,他们遴选20名中医药学科继承人跟师学习,培养中医药人才。目前已整理首都国医名师医案363份,总结名老中医特色诊疗项目23项,申请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课题3项。

有了首都名医传承工作站和医疗专家的入驻,衡水市中医医院创新中医诊疗模式,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他们制定了《中医诊疗模式创新工作方案》,确立了多学科联合诊疗、中医特色诊疗及多形式中医诊疗3类基本创新模式,建成了全省首家“颈腰椎间盘疾病诊疗一体化平台”。他们还推广诊疗康复一体化服务模式,设置了神经康复、运动康复、心脏康复、产后康复等多个康复单元,以中医药理念和技术为核心,综合应用现代康复手段,为患者提供全病种、全周期的康复服务。据该院院长田建军说,在专家的指导下,医院运用现代诊疗技术,目前已开展新技术疗法20余项。

该市还制定了“名医辈出工程”实施方案,创新师承模式,实施“跨区域”“集体带,带集体”“师徒连带”等多种师承模式,全面开放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做好名老中医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传承,培养中青年名医梯队。截至目前,已有32位中青年中医“徒弟”学成出师,成为各自岗位的骨干力量。

故城县中医医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等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建成了河北省县级中医院标准化建设单位。在门诊楼三层该院设立了“名医堂”,建立了中医药文化展厅、10个特色中医诊室及一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肖永梅传承工作室。肖永梅师徒连带,组建了一支6人的基层中医骨干队伍,巡回为基层群众疑难杂症进行综合治疗,受到群众欢迎。(记者陈凤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

武强积极引导各界群众参加群体性体育文化活动

罚没59余万元!衡水食品专项检查进一步消除“山寨”食品生存空间

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签约仪式举

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将于9月22日鸣枪开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