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南水北调工程傅家庄泵站安全运行1000天

时间:2019-08-02 06: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截至7月31日,河北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傅家庄泵站实现零事故安全稳定运行1000天,累计调水2.57亿立方米,为衡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南水北调工程是为缓解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战略性工程,目前,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最重要的生活和工业用水水源。作为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最大的加压泵站和衡水市江水利用的控制性枢纽工程,傅家庄泵站承担着包括衡水市区、冀州区、衡水电厂等9个供水目标输水的重任,供水目标占全市的60%,实际输水量超过全市的70%。泵站坐落于石津总干军齐干渠七分干末端,上接43公里长距离明渠,没有任何调蓄工程;下接130公里大小管径输水管线和二级泵站,各输水目标受季节变化、昼夜变化和气温变化影响,用水量极不均匀。泵站规模大、工况复杂、调度难度大、科技含量高,属于自动化省级建设试点和全省十个自动化核心节点之一。

自2016年11月初通水运行以来,傅家庄泵站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运行管理的第一抓手,坚持安全至上的理念,严抓安全责任落实,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注重安全文化引领,不断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他们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年”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和职业化培训,集中进行了消防、防汛和水质污染等系列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了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冰期运行一直是明渠输水的重点和难点。为有效应对冰期输水,泵站运行人员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数据,摸索明渠冰期输水的规律,提前预判、优化方案、改良设备、采取融冰措施,不断完善冰期运行方案,至今已平稳度过了3次冰期输水的考验。泵站在衡水管理处率先开展自动化试运行,经过空载试机、带载单机试运行、带载联机运行三个阶段,检验了自动化系统实际运行能力并培养了运行人员的自动化操作能力。泵站积极开展革新改造,相继自主设计安装了风机报警装置、旋转滤网液位差报警装置和滤网车间起重装置,对配电柜接线端子和旋转滤网网片进行了改良,制订了停电不停水的电源切换方案,极大降低了事故隐患,保证了安全持续稳定运行。在满足居民生活和重点行业工业用水的同时,持续为市区滏阳河和衡水湖进行生态补水。受水区人民彻底告别了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地下水水位持续回升,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目前,衡水管理处全体职工正以傅家庄泵站安全运行1000天为新的出发点,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团结一心、自我加压、乘势而上,通过提高管理水平,确保供水安全,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泵站和输水体系。(张占民)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赵志强就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研

崔海霞调研衡水市职业教育工作

衡水市第五批市级非遗名录公布

桃城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走新路上台阶

冀州区“三个优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