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中国队3金1银!衡水“低调学霸”邓子杰登上世界舞台

时间:2019-08-02 06: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IChO)上,邓子杰(左一)站上领奖台。衡水第一中学供图

7月30日,在法国巴黎举办的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IChO)中,中国代表队表现亮眼,4名选手取得了3金1银的好成绩。其中,来自衡水第一中学的邓子杰同学荣获个人总分第二,理论第一!今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学霸”,来探知学习生活中的他是怎样的。

个子不高,戴着方框眼镜,乍一看还有些腼腆,“他对量子力学有狂热的痴迷,那张长期缺乏打理的桌子上,永远会摆着一本量子力学;当我们坐在床边大声谈笑的时候,还有一个人会坐在床上默默地看书;他对零食无动于衷,在睡觉铃响起后才恋恋不舍地合上书页;他还有太多的特长,只不过已经坚定了目标,便暂时割舍了一些所爱……”这是曾经的舍友潘永祺对这位“低调学霸”的评价。

“邓子杰从小就表现出对新鲜知识的好奇心,一向都是主动学习,对自己要求非常高,凡事都爱刨根问底。性格坚毅刚强,虽从小体弱多病,但从来不会因为生病耽误学习。有一次发烧到40度,到医院输完液回到住处,还不忘完成当天的奥赛任务。”父亲邓志鹏言语中满是对儿子的疼惜与自豪。对于子杰想从事科学研究的想法,他也曾经以“科研辛苦,出成绩不容易,不如学一些应该科学”进行劝说,但当子杰说出“只有科技进步,国家才会真正的强大”,这位父亲发觉自己小瞧儿子了。

站在领奖台上的邓子杰将自己的成绩归结为“lucky”,可是,幸运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邓子杰是衡水第一中学2019届毕业生,在2018年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他荣获一等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提前半年被北京大学录取。据了解,各学科奥赛生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就具备了保送资格,不用参加当年的高考。而邓子杰并没有就此止步,他立下冲进国家队的目标,当时全国赛成绩邓子杰是30名左右,而化学奥赛国家队最后只会选出四名同学组成中国代表队。面对成绩的差距,邓子杰毫不畏惧,他还是一如既往,和备战国初、省选、国决时的状态一样,认真做好每一道题,扎实练好每一个实验操作,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最后终于得偿所愿。

化学奥赛教练董丽红老师用热情、谦虚和全面三个词语评价邓子杰,他不仅在学习方面表现突出,与同学、父母和老师的相处也相当融洽,有什么心事、想法也愿意和师长分享。给董丽红老师印象最深的是邓子杰特别懂得感恩,他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孩子。在全国决赛闭幕式上,照合影时子杰偷偷拉起了她的手,这个举动让她很感动。

邓子杰的爱好非常广泛,他不仅喜欢化学、数学、物理,也喜欢体育和音乐,吉他和钢琴都是他不离不弃的好伙伴。他把爱好当作自己探知新领域的一种方式,既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也可以对紧张的学习进行调剂。在国家队选拔期间,他还和同学一起编排了吉它弹唱。集训期间,也不忘每天去操场跑步锻炼。

谈及这次巴黎之旅,不光是知识的较量,还有身体和意志的考验,邓子杰在法国40℃高温的情况下,克服时差和天气的影响,取得如今的好成绩实属不易。对此,邓子杰认为:“未来我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这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步,不必看得太重。自然科学中还有许多的未解之谜等待着新一代的我们去挑战!”(记者高薇、翟一杉)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赵志强就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研

崔海霞调研衡水市职业教育工作

衡水市第五批市级非遗名录公布

桃城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走新路上台阶

冀州区“三个优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