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驻村扶贫工作队帮俺富起来”

时间:2019-07-29 10: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驻村扶贫工作队帮俺富起来”

——武强县刘五门村农民祁建立脱贫记

李辉

“党和政府派来的驻村工作队帮俺戒掉酒瘾,俺靠养殖终于脱贫致富了。”7月20日,武强县豆村乡刘五门村农民祁建立说起他的转变经过,感慨万千。

祁建立今年47岁,因家里贫困将近30岁才结婚,婚后生了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16岁,患有精神疾病,长期住院治疗,二女儿上小学,全家就靠种5亩农田维持生计。

2014年7月,祁建立在盖房时砸伤了腿,被鉴定为肢体4级残疾。由于干不了重活,2015年6月,他向亲朋好友借钱,养了2000多只鸡苗。天有不测风云,当年11月,一场禽流感袭来,他由于缺技术、少经验,应对不及时,方法不正确,鸡苗全部染病,造成直接损失2万多元。他欲哭无泪,抱怨命运的不公。从此,他天天发愁顿顿喝大酒,喝多了便醉醺醺地耍酒疯骂老婆。

2016年2月,就在祁建立昏天黑地看不到任何希望时,武强县残联派来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建辉,队员栗彰明、张世兰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经常到他家与他交心长谈,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劝他戒掉酒瘾。当年,扶贫工作队经多方跑办帮他建起了屋顶式光伏电站,让祁建立家有了稳定收益。同时,驻村工作队还为祁建立大女儿多方联系医院,最终让她住进了衡水市精神病医院,免费治疗。帮二女儿申请了教育扶贫补贴,免书本费、学杂费,每年享受1000元助学金。

因祁建立有养鸡的经历,工作队就鼓励他继续养鸡。祁建立鼓起勇气,决心再次创业。可谁知跑遍了周边村镇都没联系到合适的鸡苗。工作队劝祁建立别气馁,再一起想办法。2016年3月,工作队组织包括祁建立在内的10户农民到山东养牛基地参观学习后,鼓励他养牛。

2016年5月,工作队帮祁建立申请了5000元扶贫补贴资金,帮他从山东购买肉牛一头。祁建立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他鼓足干劲建起牛栏,每天起早贪黑地砍草、铡草、拌饲料、喂牛……当年冬天,他将育肥的牛卖掉,挣了5000多元,加上其他收入,实现胜利脱贫。

祁建立尝到了养殖的甜头,从此觉得生活更有奔头,劳动时更加用心、用力。看他这样上进,工作队于2018年4月又帮他申请补贴一万元,再购进两头肉牛。可喜的是,今年初,有一头母牛产下一头小牛,全家人都非常高兴。今年2月,工作队帮助祁建立申请扶贫小额信贷3万元,再次购进了两头牛,目前,共存栏5头牛。祁建立越干越有劲,今年4月,他用手里的闲钱买了6只羊,每天早起和傍晚去放羊。见养羊效益好,5月份他再次购买13只,现在,共存栏19只羊。

“从哪里跌倒,俺要从哪里爬起来。”祁建立一直没忘养鸡的事。他积极参加县残联举办的养鸡培训班,请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忙打听鸡苗。几经打探,工作队终于帮他联系到了鸡苗养殖场。2018年6月,他借钱购买了1000只鸡苗。目前,鸡苗已长大,能产蛋了,又赶上鸡蛋涨价,能比往年挣更多的钱。祁建立的养殖业越办越红火,更加增强了他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如今,祁建立夫妻俩对未来充满了新的希望。祁建立说:“党的好政策,为俺打开了致富大门,让俺的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召开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筹备工作会议

邸义就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导调研

冀州区扎实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衡水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多点发力助推创城

凝聚人才智慧 助推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