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景县:全民动员齐参与 扮靓乡村“颜值”

时间:2019-07-18 11: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改善居住环境真的为我们农民好,现在收入增加了,过上了好日子,再把生活环境弄好了,让子孙后代都能有一个好环境。”留智庙镇东王庄村村民王厚忠一说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外高兴。

近年来,景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部署,聚焦重点任务,选好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强化推进举措,大刀阔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努力实现“让新时代的乡村美起来”。

特别是从今年5月份开始,该县发起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大会战,在原有整治基础上来了一次“大决战”,16个乡镇及高新区849个行政村全面铺开、全民参与,一起清垃圾、拆残垣、除杂草、净坑塘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改变先前不好的生活习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用行动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宏的锦绣画卷,谱写出一曲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提前谋划,明确任务抓落实。出台了《景县2019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景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该县负责人表示,“改善农村环境是一场持久战,既要全力而为,更要因地制宜。”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各乡镇及高新区立足村庄自然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水平等基础条件,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选好主攻方向,合理确定治理方案、行动目标、整治标准和重点任务,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了县级领导率队、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群众广泛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

image.png

景县广川镇还创新形式实行“坑长制”,每一个坑塘都安排专人负责。图为广川镇刘秦村坑长制公示牌。陈康 摄

因村施策,集中攻坚重成效。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主要以“五清三建一改”为主要内容:“五清”是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残垣断壁、清理杂物;“三建”是建设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一改”是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今年以来,景县围绕“五清三建一改”,稳扎稳打、有序推进,不断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农村环境,共累计清理生活垃圾806382立方米,清理村内塘沟5737处,清理畜禽粪污农业废弃物168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危旧房屋8285处,清理建筑垃圾149219立方米,清理工业垃圾20633.5立方米,清理乱堆乱放61517多处,乡村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

image.png

图为景县青兰乡韩堡定村正在组织村民打扫和清理街道。陈康 摄

充分发动,积极引导转观念。整治前,该县各村的人居环境状况很不平衡,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等现象时有存在,还有些村子整治过后很难维持,老百姓多年养成的习惯,并非一声令下就马上转变。为了得到群众认可自发参与到行动中来,该县各村都相继成立了由村支书带头、老党员组成的劝导队,他们入户耐心讲解,组织村民观看改善人居环境宣传片,实现群众从“袖手看”到“动手干”观念的转变。现如今,全县村民的清洁卫生意识普遍提高,生活垃圾堆放有序,污水规范排放,杂物堆放整齐,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窗明几净,村庄环境整洁、有序已经成为了景县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image.png

图为景县青兰乡大神塚村的街道,如今群众都自觉将自家生活垃圾放入垃圾桶内,街道天天清洁如洗。陈康 摄

遍地开花,催生乡村美丽蝶变。该县围绕“绿、亮、净、美、文”几个关键点,以村庄道路、村庄建筑、公共环境为重点,综合施策、建管并重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力争让农村处处是风光。“门前屋后干净整齐,一个个小菜园结满蔬菜,村里面变得越来越干净利落哩!”年近70岁的刘秀珠是广川镇薛村的老住户,身边的这些变化,她看在眼里,甜在心里。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目前完成美化整治的村庄有274个,建设美丽庭院17825个,精品庭院3156个;建设小游园、果园、菜园5100余个。该县的景州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龙华镇被评为国家级重点镇、省级优美小城镇和省级特色小镇,广川镇被评为河北省特色小镇和河北省百个旅游特色小镇。

image.png

图为景县广川镇郑秦村的小游园,他们将原有空地的垃圾杂物清理出来,建成了供群众休憩娱乐的小游园。陈康 摄

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接下来,该县将在保持环境整洁的前提下,继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对农村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逐步实现环境宜居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姜宁、卢增晖、张书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旅游旺季

公益讲座为家庭教育送上“心理营养”

快来看!衡水湖畔这个村庄“百鸟”惊艳!

红色激情 燃爆夏日

衡水湖景区夏日旅游正当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