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枣强大原书院揭牌

时间:2019-07-08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28日上午,大原书院暨董仲舒学术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枣强举行。图为大原书院鸟瞰图。枣强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弘扬董子先进思想,复兴书院优秀文化。今天上午,大原书院暨董仲舒学术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枣强举行。此次活动由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政协枣强县委员会、中共枣强县委宣传部主办。枣强县委书记田理明、县长刘新营与全国各地董学研究专家、枣强董子研究会及董子后裔代表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大原书院,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百多年的历史,是枣强历史上第一座书院。时任枣强知县罗廷唯,明确考定董仲舒为枣强人物,为表彰董子遗迹,在县治西侧建立大原书院。院内之门、堂、舍、亭、园皆取名于董子言行,门外设东西两个义仓,三策亭后立董子祠,选拔县域优秀学子入院深造。明朝万历年间,大原书院衰落。

6月28日上午,大原书院暨董仲舒学术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枣强举行。图为“大原书院”揭牌揭牌仪式现场。记者翟一杉摄

据介绍,枣强县近年来倾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不断加大“三大文化”建设力度,2016年6月,县委、县政府决定复建大原书院,两年之后,大原书院复建落成。现在的大原书院,位于县城中华西街南侧,索泸河西岸,占地1万多平方米,规制严守县志记载,风格取法明代冀南建筑,前堂后寝,古建与河湖共生,人文与道义长存。大原书院兼具教育培训、文化研究、文献收藏、旅游休闲诸多功能,必将成为枣强乃至全国传统文化教育及学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会长余治平在揭牌仪式现场表示,枣强县大原书院的顺利落成,意味着董仲舒思想与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在他的家乡又增添了一个有益平台。董仲舒的思想发生于汉民族精神品格的成型期,其内容广博而深邃,其构造过程繁复多变而精彩纷呈,具有很强的思想穿透力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力。董仲舒是永远说不完的,董学是潜藏在儒学山体下的一座富矿,因而值得后人不断地挖掘和开发。

当日,活动现场依次举行了“大原书院”揭牌仪式、“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董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董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董子学院董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6月28日上午,大原书院暨董仲舒学术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枣强举行。图为“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董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现场。记者翟一杉摄

据悉,枣强县历史悠久、人文璀璨、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天下裘都、董子故里、移民之乡、革命老区、道德高地、生态新城,是享誉全国的“六张名牌”。该县以“裘祖文化、董子文化和移民文化”为重点,精心做好挖掘、弘扬、传承的文章,先后成立三大文化研究会,组织文化研讨会、文化节、文化亲情行系列活动,建成董子公园、移民文化园、比干公园、大原书院、民俗文化步行街等文旅项目,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相映、人文与自然相生、文化与城市相融的生动局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两年来缴获各类毒品266.46克!衡水坚持对毒品“零容忍”态度

衡水市图书馆7月1日将正式全面开放

衡水电商“京英”训练营首期培训会举行

衡水市20名青少年入选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

深州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