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开展医疗服务不规范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19-07-08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着力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切实解决医疗卫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日前,市卫生健康委决定自今年6月至2020年2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医疗服务不规范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治疗、违规收费、不良医德医风及套保、骗保等行为进行集中专项整治。

根据整治活动安排,在整治不合理检查工作中,全市将进一步推行医学检查结果互认制度,依托京津冀检验结果互认和影像资料共享有关技术标准,在区域内二级以上医院之间和医联(共)体内大力推行互认和共享工作,扩大互认范围。认真落实行风建设“九不准”,加强对医疗机构以及医务人员考核,严厉查处大型医疗仪器检查开单提成或与医务人员收入、绩效工资挂钩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在整治不合理用药工作中,重点对各级医疗机构落实处方点评制度、建立健全不合理用药预警机制进行督查;继续开展辅助用药专项整治,持续开展辅助用药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排查,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责任;实行诫勉约谈制度,重点查处滥用或无指征使用药物的行为,对有明确不合理用药行为的医疗机构给予警戒谈话,对严重违规的医师实施限制处方权、取消处方权等处理。

在整治不合理治疗工作中,重点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严厉打击“医托”和医务人员通过介绍患者到本单位或其他单位检查、治疗或购买医药产品等收取提成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医疗机构要在保证患者救治的前提下,严格把握相关治疗项目的使用指征、治疗级别和频次,缩短平均住院日,切实控制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严格实行治疗告知制度,进一步规范与落实接受大型检查、使用贵重药品、使用高新技术、使用高值医用耗材等患者知情告知与签字制度,维护患者及其家属的知情权。

在整治违规收费工作中,重点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对医疗机构执行医疗收费政策的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有私设收费项目、分解收费、比照收费和重复收费等问题的单位,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医疗机构要在门诊、住院大厅醒目位置公示诊疗、检查、药品收费项目与价格。

在整治不良医德医风工作中,重点整治收受红包、拿回扣、违规统方等行为;摸排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治理情况,重点包括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管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杜绝生、冷、硬、顶、推等不良现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医院环境,优化服务流程,为病人提供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和便捷的服务措施;加强医患沟通,实行首诊负责制,规范医患沟通内容、形式,公布投诉电话、信箱,及时受理、处置患者投诉,促进医患关系的改善。

在整治套保、骗保行为环节,重点针对诊疗行为是否规范、属实,开展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摸排,严厉查处虚假诊疗行为、过度检查、术中加价、无指征治疗、伪造医疗文书行为,对欺诈骗保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孟宪红)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两年来缴获各类毒品266.46克!衡水坚持对毒品“零容忍”态度

衡水市图书馆7月1日将正式全面开放

衡水电商“京英”训练营首期培训会举行

衡水市20名青少年入选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

深州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