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村美了贫困户脸上的笑容多了

时间:2019-06-26 04: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村里结束了没有公交的历史。


田国彬满脸的愁容没有了


贫困户都积极参加公益岗位当防火员等



田文英用双手创造幸福。

2016年,武强县北代乡田沙洼村走了20多年的坑洼老路不见了,大街小巷都铺上了气派的水泥路,安装上了美观大方的路灯,村里亮堂了,人们的户外生活也丰富了;这一年,政府财政投资72万元,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带动村集体增收2万元以上,贫困户年收益3000元。

2017年,扶贫工作队投资10万元的广场竣工,田沙洼村结束了没有广场的历史,村舞蹈队再也不用到隔壁村吴沙洼跳舞了。

2018年,贫困户5户13人人均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全部脱贫;学校、路口等重要节点安装上了减速带、地名牌和限速标志,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2019年4月2日,公交车通行,每小时就会有一趟公交车往返于县城与村里,田沙洼村结束了无公交的历史,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

田沙洼村,2015年被列入贫困村,自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帮扶工作队入驻该村以来,差不多每年都有新变化。在田沙洼村,“变”不仅体现在村容村貌上,还体现在村民的精神面貌和心中,这一点在贫困户身上尤为突出。

脱贫户: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嗒嗒嗒……嗒嗒嗒……”还没走进村民田文英家的院子,缝纫机阵阵紧促的忙碌声便传了出来。他家的院子不大,却很整洁,外屋摆着两台缝纫机,田文英和老伴杨小燕织手套正织得起劲。

“如今生活有了盼头,每一天都干劲儿十足!”说最后一句话时,田文英突然停了下来,扬起右手食指,使劲往下一压,他瘦黑的脸上始终堆着笑,透着一种幸福和自信。不知道啥时候,忙活着的杨小燕也轻声哼起了小曲儿。

相比于现在,2016年以前,老两口对生活的态度却是心灰意冷的。田文英说,儿子患有精神疾病,虽然有13亩地,可鼓捣起来却力不从心,起早贪黑干,挣点钱还不够看病的。一碰面,老两口便唉声叹气:“这日子真是过不了啊!”

如今,老两口的精气神到底从哪里来的呢?这还得从2016年帮扶工作队进驻田沙洼村说起。当年,田文英家被列为五保贫困户,成了精准扶贫对象。在工作队的协调和帮助下,田文英患精神疾病的儿子免费住进了衡水市区的医院,帮老两口解决了心病。

“在工作队和各级部门的帮助下,我家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入这一块儿,我们一家三口每年就有五保金4800多块、养老金2400多块、农业补贴1200多,还入股了光伏电站和养殖场,这两项一年也得3000多,手套加工也得收入6000多,用电还有补贴……”田文英掰着手指头细数着各项收入来源。田文英家在政策救助、健康扶助和产业帮扶下,由过去年收入一万多元,升到现在近3万元,人均年收入万余元。在实现最基本的“两不愁、三保障”前提下,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让田文英最自豪的是:2018年,他家达到脱贫标准,摘下贫困户的帽子。

“要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工作队的帮扶,咱落不到这个程度,感谢党,感谢政府。”田文英这样说时,情绪显得有些激动。

在田沙洼村,几乎每天都会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他头戴小红帽,手拄拐杖,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大街小巷转悠,脸上始终挂着笑。他叫田孟坛,是村里的公益护林员,他家也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王春英患癌症多年,3年前田孟坛又得了半身不遂,让这个家庭一下陷入了困境。当田孟坛夫妻俩对生活失去希望时,他们被纳入了扶贫救助对象。

5月31日,王春英在一张工资领取证明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今年3月至5月份,她加工了2万副手套,领取了3000元工资。很难想象这是一名癌症患者的劳动成果。15年前,王春英得了乳腺癌,今年癌细胞转移至肺部,可她并没有灰心丧气。她参加了产业扶贫项目,为签约企业做代加工,缝纫机也是政府免费配的,王春英不出家门就能就业。另外,王春英还可以领取工资基础上20%的补贴奖励。

田孟坛虽然身体有残疾,说话也有障碍,可他仍坚持做公益。“不让他干,他就急。虽然身体行动不便,可他很负责,每天拄着拐杖在村里转。”田沙洼村党支部书记王为民说,田孟坛两口子身患重病却仍乐观面对生活,他们也成了村里自强不息的典型。2018年,他们家也揭下了贫困户的标签。

跟田文英和田孟坛家一样,2018年,田沙洼村先后有5户贫困户脱贫。脱贫后,他们没有“等靠要”,除了忙活地里的活儿,有的做家庭手工,并积极参加公益岗位,做护林员、防火员或安全员。“虽然脱贫,但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帮扶,这些户仍继续享受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和政策扶贫等方面提供的各项优惠和扶助政策,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工作队队长张涛表示,在扶贫过程中,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让贫困户从根本上改变了‘等靠要’的惰性心理,不但帮他们树立了生活的信心,还让他们在实干中明白了“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工作队:脱贫路上一户也不能少

2018年8月初的一天晚上,工作队驻点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他个子不高,满脸愁容。这个人是田沙洼村村民田国彬,当天刚从北京看病返回家。他反映,大儿子得了尿毒症,每年花销超10万,日子过不下去了,想申请贫困户。得知这个新情况,工作队不敢怠慢,第二天,便和村两委班子对田国彬家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并根据相关程序,为他家积极申请贫困户。8月份,田国彬家正式成为了贫困户,从这天起,他家的困境也被彻底扭转了。

村里原有的5户贫困户刚脱贫,就又有了新贫困户,工作队本要卸下来的担子一下又重了。可他们知道,脱贫路上一户都不能少,必须帮助田国彬家脱贫。

贫困户应该享受到哪些帮扶政策?田国彬不清楚,工作组就一项一项地帮他查,政策要应享尽享,这样他家的负担就能减轻些;每项政策应该怎样申请跑办?田国彬一头雾水,工作组就带着他跑前跑后,争取让每项政策都能在他身上落实到位……当然,田国彬家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看不起病”的问题。

2017年,田国彬的大儿子田小杰患上尿毒症,田国彬就长年陪儿子上北京看病,不但奔波劳累,每个月还得花掉1万元,截止到去年8月份,就花了21万元,才报销了8万元左右。几十年的积蓄花光了,还把亲戚朋友都借了个遍,可病情却越来越严重。钱花完了,还想留在北京已无可能,便和儿子绝望地返回老家。

“在北京看病,只能报40%左右;现在在县城就能做透析,贫困户报得更多,一次透析仅花90来块钱,加上检查、吃药每个月花不了2千块钱。看病已完全不成问题。”田国彬说这些时,表情显得轻松了不少。

以前,田国彬家因尿毒症致贫,如今为什么他又能坦然面对呢?这归功于武强县的健康扶贫政策。在该县,只要贫困户患大病,便可以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和政府兜底等四重医疗保障,定点医院住院报销比例在90%以上,县内住院自费不超过总费用的10%,还可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等服务,让他家由“看不起病”变为能“坦然”看病。

田国彬家除了享受健康扶助外,还可以享受各种政策帮扶,工作队和村里还为田国彬找了份看门的工作,月薪2000余元,二儿子在外打工每月能挣几千块,还有光伏和养牛产业分红等等。“现在看得起病了,我还得打拼,尽快给小儿子找上对象。”虽然田国彬家还没有脱贫,但他心气儿很足,他相信自己不但会很快脱贫,日子也会越来越好。而此时,田国彬满脸愁容早已被笑容代替。

用“真情”温暖困难群众

“永恒,这次感觉怎么样?要安心看病,过一阵,我们来接你,回家收麦子……”5月31日,工作队队长张涛又一次到衡水京大精神病医院,看望田文英的儿子田永恒。张涛也说不清这是第几次来探望他,田永恒每次出院和住院,都是工作队负责接送,田文英家的难事也成了工作队最操心的事。

今年4月份,贫困户田哑叭因病住院,工作队得知后,第一时间购置慰问品去看望;田沙洼村舞蹈队员没有服装,工作队就自掏腰包,连续两年购买了36套演出服;夏天来了给贫困户送西瓜,冬天送电暖气,春节和中秋还送米面油,今年春节,每家还收到一台电子万年历……

这些事都不大,却件件用心、用情,因为这是一支甘愿奉献的工作队。55岁的李立军,是工作队里最年长的,其母卧病在床,自己却没时间照顾,心里很不是滋味。李立军在村里干活时导致腰椎盘膨出,他就忍着疼痛,腰缠暖水袋坚持走访贫困户。跟李立军一样,工作队每个人都怀着真情实意去工作。他们长年吃住在田沙洼,与贫困户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他们时刻关注和关心困难群众的冷暖,哪怕自己牺牲再多也无怨言,因为这里早已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

目前,田沙洼村除了5户贫困户摘帽外,已实现稳定脱贫。“一枝一叶总关情”,田沙洼村之所以能“变”,除了党和政府政策的关怀外,还离不开长年奉献在基层、用“真情”温暖困难群众的这些党员干部。(周春旺)


来源:衡水晚报

相关新闻:

衡水市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排查隐患19000多项

衡水市今春完成造林面积27.9万亩

国际旅游搭台 非遗戳脚唱戏

衡水市82家新入选“爱心门店”正式“上岗”

衡水学院师生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