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破除融资瓶颈制约 助力项目落地结果

时间:2019-06-10 17: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付党育

重点项目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支撑,综合运用金融化、市场化、杠杆化方式撬动更多资金投向重点项目是推动项目建设落地结果的重要推手之一。今年以来,全市金融业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在脱贫攻坚、基建项目、工业项目及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等方面不断注入金融活水,有效缓解了全市项目建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005.99亿元,较年初增加86.4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3392.24亿元,较年初增加247.04亿元。

逐步健全金融服务架构。目前,全市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35家,其中,政策性银行1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5家、邮政银行1家、股份制银行2家、城市商业银行5家、农村商业银行8家、农村信用合作社3家、村镇银行10家;保险公司44家,其中,财险19家、寿险25家;证券与期货营业部9家;小额贷款公司16家;国有融资担保公司3家;典当行21家;基金管理公司5家。2016年至2018年底三年间,即成立了8家银行分支机构、9家保险分支机构,设立了8支产业发展或投资基金。全市金融服务架构逐步健全,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金融新格局。

搭建精准银企对接平台。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持续推进“政府陪行长走企业”活动,县级政府和银行机构对企业项目的实际运营情况有了更深层的了解,政银合作为企业项目量身定做融资方案,精准帮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形成了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利共赢的政银企合作机制。今年以来,累计走访380户,发放贷款83.34亿元。同时,市政府组织市建投集团、银行机构及基金公司等驻衡金融机构,深入开展“政银企”县域专场对接活动,参加活动的银行机构与当地企业项目普遍达成融资合作意向。2019年,累计走访对接近200家企业,发放《惠企金融产品手册》400余本,帮助基层企业熟悉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在上项目、推项目中的融资制约难题。

鼓励支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通过举办企业上市和发债专题培训,引导企业深入了解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路径和方法,提高企业家直接融资的信心。在省政府奖励基础上,我市对主板上市企业再奖励200万元、对新三板上市奖励100万元、对四板上市奖励50万元。目前,已累计兑现省、市两级奖励3000余万元。2019年,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的原则,将我市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盈利水平较好、具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数量增加到了120家。截至目前,全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量达到49家,其中:境内主板上市2家、境外主板上市1家、“新三板”挂牌10家、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36家,另有31家企业在石交所展示板挂牌。全市利用资本市场融资额46.7亿元,在全省名列前茅。

实施重点企业“金融港”护航计划。在全市选择143家重点企业实施“金融港”护航计划,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和需求,将企业分为A、B、C三类,纳入重点企业资源库并实行动态管理。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为核心,发挥政府“黄金信用”的作用,引导撬动银行资金、机构资金、社会资金向“金融港”护航企业聚集、向实体企业倾斜。同时,通过支持企业化解金融风险、支持企业信贷融资、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并购重组、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加快培育一批骨干财源型、持续发展型、科技成长型企业,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设立应急转贷资金池和担保机构。设立应急转贷资金池为优质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解决企业到期银行贷款周转难题。2019年以来,市建投小贷公司受理应急转贷申请45笔,帮扶企业36家次,放款9.2亿元,为企业节省倒贷财务成本约2500万元,化解银行不良风险或企业担保链46亿余元。积极推动开展融资性担保业务,衡水恒泰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先后与农行、衡水银行等5家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共计授信10.8亿元,今年以来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担保余额达5300万元。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局长副局长、主任副主任…衡水最新任免多人!

衡水市政府召开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

衡水学院365百姓故事汇激情开讲

枣强民警助离乡70载老人成功寻亲

阜城县检察院开展“粽情飘香”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