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饶阳县王同岳镇让废旧宅基“华丽变身”

时间:2019-06-06 18: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王同岳镇某村一角

农村废旧宅基让群众看在眼里“脏得慌”、晚上走路“瘆得慌”、易出坍塌事故“怕得慌”,不仅影响村容村貌,更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近来,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在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的大背景下,向全镇废旧宅基、残坦断壁“宣战”,他们按照“美化环境、群众受益”的理念,坚持“拆、清、用、管”四步工作法,将残垣断壁变身为“果园、花园、憩园”。

科学制定规划。为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在集中整治前,该镇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先后到邱县、馆陶、栾城等地参观,并及时召开镇、村两级干部会,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夯实责任。为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组织乡村人员对镇域25个村的废旧宅基进行了摸底调查,因村而宜、因地制宜,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宜草则草,不搞一刀切。同时,把废旧宅基治理同脱贫攻坚、绿化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相结合,进行统筹安排、共同提升。如今,一座座特色百草园、百花园花草飘香,一个个休憩凉亭、休闲广场引人驻足、流连忘返,成为农村的别致景观。

激活群众主体。该镇以“1+10”党员联系户制度为平台,通过讲给群众听、带着群众看、领着群众干,最大程度的激活农民群众这个实施主体。在废旧宅基整治过程中,倡导“干部示范拆、党员带头拆、群众积极拆”,出现了“党组织振臂一呼、群众应者云集”的生动局面。同时,该镇运用文艺节目、宣传标语等多种宣传方式,宣传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号召广大群众多方参与,共同整治。通过废旧宅基集中治理,村庄边沿死角、残垣断壁消失了,道路沿线、村容村貌整洁了,全镇人居环境实现了由点到面的全域性转变提升。

强化后期管护。为巩固和提升整治成果,该镇多方协调、创新举措,通过服务外包、利益分成、“谁受益、谁管护”等多种方式,确保整治后“有人管”、管得好,实现了农村环境从突击整治向长效保持转变。同时,该镇强化村民自治功能,引导各村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同岳人”评比等活动,努力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素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化、制度化。目前,全镇300处残垣断壁已“蝶变”为300座形态各异的特色景观,昔日人们的绕道而行的荒凉之所,变成了如今人气爆棚的休闲乐园,老百姓置身其间,纷纷为家乡的美丽“蝶变”喝彩点赞。(李彦芬、何蔚琼)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老白干1915杯高尔夫球联赛首站于秦皇岛开杆

衡水出台科创激励措施构建创新生态体系

衡水市大幅度增加财政科技投入 2020年将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衡水市场监管局加强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

衡水市举办2019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