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时间:2019-05-29 14: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初夏时节,气温节节攀升,桃城区赵家圈镇的村村巷巷间也是一派火热景象。大型铲车、挖掘机在平整地面,拖拉机、三轮车在清运垃圾,镇村干部和群众手拿铁锹、扫帚挥汗如雨……自5月中旬开展村庄清洁专项行动以来,赵家圈镇已清理柴草9500多吨、垃圾12000多平方米、残垣断壁10万多平方米。然而,最令人称奇的是,在整个清洁行动中,各村集体未曾花费一分钱。

“这辆挖掘机是刘俊义家的,那辆是韩西福从亲戚那借来的,拖拉机、三轮车都是村民们自己家的,连这矿泉水都是刘成家为大伙儿购买的……”胡家堂村党支部书记刘春英介绍说,全村党员干部带头干,190多户每户至少出一名义务工参与清理任务。村民们从一开始“站着看”到“搭把手”,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请缨,争当村庄清洁的主力军、排头兵。

“村庄清洁行动中,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最大的责任主体。”赵家圈镇镇党委书记徼长宁介绍,日前赵家圈镇召集全镇73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召开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在全镇开展“五清、三建、一改”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并将这项行动与农村“两委”干部考核相结合,真正让干部动起来、把群众带起来。通过层层发动,如今全镇干部群众达成了“不花集体一分钱,自己动手美家园”的思想共识,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村级配套组织成员、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新乡贤、普通村民等各类人员全部参与了进来。目前,全镇已发动群众17000余人次。

“经过昨天一天的‘奋战’,北街主街的清理已经初见成效。今天主要清理村西的两条干道,希望大伙儿不要观望,积极参与……”5月22日一大早,支家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彪就开始了每天的例行广播。不到半个小时,几十位村民就自备工具来到村委会广场集合。“大伙儿一块把村里收拾得这么干净,俺也坐不住,得出一份力。”已经74岁的杜秀芳老人也手拿扫帚参与其中。

连日来,赵家圈镇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环境整治先进村对标学习,全镇73个村全部召开全体村民大会进行宣传发动,利用大喇叭广播引导群众积极出义务工,每天刊发全镇环境整治战报并在党员干部群通报……全镇形成了“两委”班子包片,党员、代表包户的工作格局,通过设立片长、胡同长对分包的卫生区域进行负责把关。从街道到乡村,从干部到村民,大家迅速行动,整治垃圾废物、清理杂草杂物、拆除乱搭乱建……一场改变农村人居环境的战役正在全镇轰轰烈烈地进行。

要把农村环境整治好,机制和标准是关键。赵家圈镇对照各级行动方案,制订了《赵家圈镇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赵家圈镇村庄清洁专项行动考核验收办法》,重点对生活垃圾、残垣断壁等9个方面进行整治清理,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全部深入一线亲力亲为,将开展环境整治清理前、清理中、清理后的情况及时通过党员干部群反馈。他们在全镇打造环境整治示范村,在各村打造示范进村街道、村内示范主街道、示范胡同,实现村庄出入口视线内无违建和生活垃圾、路面干净整洁、路肩平整美观、墙根无任何杂物堆放、空闲宅院整洁有序。

此外,赵家圈镇还积极动员镇区、城乡接合部的商户进店经营、规范经营,做到门前“四包”,规范牌匾挂放。同时,他们将清洁行动延伸向各个企业,引导辖区内125家企业开展厂区内外清扫工作,协助临近村庄,形成合力,共建美丽家园。

树木葱茏,院落整洁,道路干净……“家园靓了,心情舒畅了,当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环境红利’,也在行动中逐渐转变、主动作为。”徼长宁说,村民们积极参与改善环境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清洁行动带来的“蝴蝶效应”将进一步拓展:环境越来越好,村民获得感越来越强,农村吸引力也会随之增大,农村经济发展将越来越好……

去年以来,赵家圈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对镇域范围内的村庄周边、河流坑塘及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并完成改厕2577个,着力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镇里正谋划与北京知名院校合作建设科教城项目,建设功能布局优化、结构层次合理、产业特色鲜明的科技小镇,是我们的目标。”徼长宁说,赵家圈镇将继续统筹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厕所革命等具体工作,通过人居环境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和道路建设,做美扮靓乡村容貌、全面提升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为发展增添生态绿色砝码。(张向南 田静云)


相关新闻: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举办“5.25爱肤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

衡水市建立治水新局面 扮靓市容市貌

深州推动中等城市建设实现新提升

衡水车务段端午假期加开2趟临客 市民出行更便捷

饶阳县人社局“练兵比武”强技能 人社服务树新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