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阜城县创新机制开创贫困人口集中供养新局面

时间:2019-05-20 16: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阜城县统筹谋划,狠抓落实,用“三项创新、三项机制、四个延伸”破解“困中之困,难中之难”,深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开展。

推进“三项创新”,找准集中供养支撑点。阜城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分管县领导为副组长,民政、卫健、扶贫、医保、财政、残联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搭建了工作信息平台,实现了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对医疗护理力量进行整合,调剂床位260张,调整和新纳入医护人员30多名,对所有医养和供养设施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形成覆盖全县、层次分明的“2+1+4”集中供养布局。制定出台了《阜城县关于将特困失能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部分特殊困难群体纳入集中供养的实施意见》等5个县级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制定了《入住审批表》、《入住协议书》、《入住公示》等有关法律文书,做到“依法供养、规范供养”。梳理部门和医疗机构的职能,制定工作流程,医养和供养有关制度规定公开透明运行,做到“阳光供养”。厚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底蕴,做到“爱心供养”。统筹社会救助资金,政府托底保障,做到“公益供养”。

完善“三项机制”,聚焦集中供养着力点。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民政部门开展了农村贫困人口特殊群体信息大起底活动,对贫困人口重新识别认定,建立台账,夯实基础。经个人申请和部门、乡镇审核,家庭、敬老院和集中医养中心逐级签定协议,由民政和卫健部门负责分级安排入住。民政部门发挥牵头作用,完善“双随”监督检查机制,实现集中供养与监管的无缝对接。在尊重隐私的前提下,进行智能监控,微信监督和公开监督。由民政部门、卫健部门会同供养医养机构,严格遵照入住协议、殡葬政策、民风民俗、操作规范处理后事,加强投诉管理。服务对象入住后,统一办理就诊卡,统一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开展集医疗、康复、护理、养老、精神抚慰、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全员全程全面服务。按照无障碍要求购置生活、医养设备,设计家具尺寸和轮椅回转空间。进行定期体检、健康预警和医疗服务。按照1:4的比例配备护理员,开展清洁、睡眠、饮食、安全照料。进行情绪安抚、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做好姑息治疗、心理干预、风险预防、营养配餐、联络亲属工作。

按照集中供养全覆盖的要求,对那些暂时没有纳入敬老院和医养中心集中供养的农村贫困人口和特困群体,提供“四网覆盖”全方位服务。按照“互联网+”的要求,打破围墙限制,开展“虚拟养老院”试点,通过搭建系统平台,线上虚拟定制,线下真实体验,提供“准集中供养”服务。结合法治乡村建设,围绕老年人最关心的赡养、救助、财产等问题,开展“法律援助和签约服务进千家”活动,共提供多种法律服务300多人次。结合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深入开展尊老敬老道德评议和“孝心儿女”“敬老模范”评选活动。由阜城县委宣传部倡导、30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阳光义工、星火义工等20多个公益组织,持续为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

实现“四个延伸”,夯实集中供养落脚点。农村贫困和特困人群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把这部分人群精准细分、集中供养,真正做到了识别“精准”、救助“精准”。以前,农村贫困和特困人员主要由近亲属分散供养,费力占人,有的家庭出现“一人失能,全家贫困”的状况。集中供养解放了大批劳动力,使扶贫政策延伸到了“最后一公里”,社会效益非常突出。医养结合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健康的老年人口,集中供养照顾了农村贫困和特困人群的特困之需,使最偏僻的角落照射到了党和政府关爱的阳光。

相关新闻:

衡水市场监管局开展惠民计量进社区活动

衡水市场监管局大举措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排查整治

植保无人机作业有望覆盖全市农田

衡水环保工作成绩突出获国家奖励

让贫困户搭上“电商快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