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刘老人村:民主议事制议出好村风

时间:2019-05-20 16: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衡水市阜城县霞口镇刘老人村充分利用“1+10”党员联系户优势,坚持召开民主议事会,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解决村里的具体问题,有效推动了村里的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刘老人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省先进村党支部、省级美丽乡村、市文明生态示范村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1项。

集体事务该咋办,党员群众说了算。在刘老人村,每天早晨5时30分,村“两委”班子成员都会准时在“两委”会议室召开民主议事会。如有学习活动和群众关心的所有事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群众代表等18人也一同参加,多年来风雨不断、年节不休。

村务工作、群众需求、邻里纠纷、矛盾怨言等都会在议事会上由大伙儿一起商讨解决。像低保、五保、宅基办理、困难救助、救灾救济等全部通过民主议事会表决通过,真正将党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村民心坎上,较好地维护了村民的切身利益。凡是在议事会上定的事,实施起来畅通无阻。近年来,该村未发生一起偷盗、刑事案件和上访事件,没出现一次重大决策失误,村干部没多花过村里一分钱。

每次民主议事会召开时,不仅该村会议室座无虚席,而且窗外和门外都站满了前来参会的村民。“村里有啥事,大伙说了算,真正有了当家做主的感觉!”村民刘义松兴奋地说。民主议事日制度实施以来,村干部的责任心更强了,村民们不再担心“蒙”在鼓里,村上的大小事务都清澈见底,大伙儿心里充满了能参与村里事务决策的喜悦之情。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该村因势利导,深入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现代文明教育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2018年,通过村民主议事会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10户,并予以表彰,在全村掀起了人人追星、人人捧星、人人创星的热潮。每年开展以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家庭、好邻居为主要内容的“五好家庭”评选活动,村党支部和妇联会对评选出来的“五好家庭”给予挂牌表彰,对连续三次被评为“五好家庭”的户奖励200元,在全村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潘桂生、张国兵)


相关新闻:

衡水市场监管局开展惠民计量进社区活动

衡水市场监管局大举措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排查整治

植保无人机作业有望覆盖全市农田

衡水环保工作成绩突出获国家奖励

让贫困户搭上“电商快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