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创伤及突发事件应急救治网初步建立

时间:2019-05-20 16: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揭牌仪式


大会现场

立足新时代,奋力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加强我市各级医疗机构创伤专业的学科建设,提高创伤患者救治效率,衡水市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在市人民医院成立,衡水市创伤中心在市人民医院揭牌,这为衡水市创伤救治网络体系建设和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和里程碑!这标志着我市不仅有了区域内各级医院进行创伤诊治经验交流和相互学习的平台,也将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急危重症创伤患者的快速诊治和转诊,形成全市创伤及突发事件应急救治网,提高严重创伤和多发复合伤救治成功率,降低致残率!

作为衡水医疗卫生改革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市人民医院深刻把握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要求,积极顺应冀东南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要求新期待,全力让大家获得更加方便、安全、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目前,市人民医院已经建立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形成了以急诊120为依托及相关科室多学科协作的有效运行机制。

随着社会的发展,创伤的发生率不断升高,特别是交通事故创伤上升。一些严重创伤涉及多器官、多系统损伤,需要多学科联合规范科学化救治。“创伤中心”的成立迫在眉睫,其对突发事故的紧急救援、大型社会活动的保障和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市人民医院向市卫健委提交申请成立衡水市创伤救治中心,以市人民医院为龙头建立市区域创伤救治体系。

有推动创伤中心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更有“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的工作干劲。目前,市人民医院已经形成以120急救为前哨,神经外科二病区(神经重症)为核心的创伤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中心,集合急诊科、骨科、普通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颌面外科、烧伤整形外科、输血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介入等专业创伤救治相关科室组成了多学科创伤救治团队。

衡水市医学会创伤学分会、衡水市创伤中心的同时成立,彰显出我市对创伤急救和急救网络建立工作的高度重视。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也有较高知名度,有中国武装警察部队后勤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赛教授;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微创学组常委、河北省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副主委、省三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鹏程教授;河北省医学会神经创伤与重症学组副组长、河北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脊髓脊柱学组常委、省二院神经外科卢圣奎教授等。

揭牌仪式上,市卫计委主任、市人民医院院长王凤鸣与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邢宏利共同为衡水市创伤中心揭牌。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新当选的衡水市医学会创伤学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杨雪辉教授表示在今后的五年里要将分会打造成高效的学术交流平台,打造成新理念、新技术引进和推广的孵化器,打造成患者、政府、医院之间相互连接的桥梁和纽带;帮助各层次创伤学医学人员提高业务水平,推动衡水创伤医疗事业发展。

百姓的要求就是创伤医学的发展方向。河北省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王鹏程教授说,衡水市创伤中心的成立将一改衡水市卫生系统缺乏综合性创伤救治体系的现状,对于推进创伤中心建设分级救治很有意义,这也为推动衡水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做了生动诠释。

衡水市医学会会长郝彦斌在大会上发言时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事业发展,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希望衡水市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医学工作者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大医学教育和科研力度,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用热情、用智慧造福一方百姓,让衡水的创伤救治事业发展更快、更好,更上一层楼。

“积极落实好健康中国战略,着力构建好衡水百姓全生命周期健康体系,市人民医院人责无旁贷!”市人民医院院党委书记邢宏利指出,衡水市人民医院将依托120急救网络建立城市创伤救治网络,充分发挥医疗集团优势,以“上下联动、分工协作”为原则,在创伤救治中心起引领、指导、协同作用,凭借急诊科质控中心优势,加强基层医院院前急救、基层救治的无缝对接,并引领全市进行创伤救治培训教育体系建设,积极构建预防、筛查、救治、康复为一体的分级防治网络,整体提高全市创伤救治水平,以更好更安全的医疗技术与质量为百姓服务。

会议还专门安排了课题培训,包括“颅内压轨迹建模临床研究进展”“严重创伤救治原则”“开颅术后颅内感染预防与控制”“创伤重症患者的容量管理”“骨折的分型及治疗”等。各位专家围绕相关课题、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创伤中心创新模式等内容进行精彩专题讲座,让大家深感获益匪浅,收效明显。

据了解,我市创伤中心建立和完善后,院前急救人员在现场接到创伤患者尤其是严重创伤患者后,第一时间通过语音传输或者图像视频连线,将患者伤情传输到市创伤中心,中心联络相关专科救治团队待命,并做好相应的抢救设备及药品物资准备,患者到医院后能够立即展开救治,有效减少因等待造成的延误;此外,不同学科的专家相互交叉、渗透、整合的趋势愈加凸显,能够解决单一学科难以解决的问题,在自身技术全面提升的同时,有效提高了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后期待全市医疗信息综合传输网络完备后,能够实现创伤病人资料共享,重症患者及时转运、轻症患者本地治疗,最大限度地优化和合理使用医疗资源。

刘国磊/文高文掌/图


相关新闻:

衡水市场监管局开展惠民计量进社区活动

衡水市场监管局大举措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排查整治

植保无人机作业有望覆盖全市农田

衡水环保工作成绩突出获国家奖励

让贫困户搭上“电商快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